防控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防控新闻 >> 正文
【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系列报道】:在疫情防控中践行党员的使命担当
时间:2022-05-29 作者:姜亚东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党旗飘扬;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党员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员同志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畏艰险、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用辛劳和汗水书写了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今天,我们走进三位党员志愿者,听一听他们的故事。

疫情防控的“多面手”,服务师生的“贴心人”

李成同志是饮食服务中心的副主任,疫情之下,让在校师生吃得安全、健康、美味是他的首要职责。为此,他带领饮食中心的人员,坚持每日消杀,保持日常通风,对食品食材的贮存、切配、烹调、配餐、打包等环节认真把关检查,最大限度确保饮食安全卫生。学校实行封闭管理以后,李成连夜搬到了教学区,更加用心地做好餐饮工作。他认真了解校师生需求,力求在饭菜花样品种上翻新,饭菜口感上提升,尽量满足校师生多样化的需求。他说,校园封闭环境下,学生难免会产生焦灼情绪,让他们吃的好点儿,可以有效舒缓这种情绪,这也是一种服务育人,得用心。

除了做好饮食中心的工作,李成还是家属区七号楼的楼长志愿者。为准确掌握楼内人员的基本情况,他和志愿者们逐户打电话,与常住居民沟通、与流动租户沟通,一星期就打了300多个电话。有的老人听力不好,他就尽量放慢速度,咬字清晰,反复说明,直到对方听清楚为止,在他的努力下,全楼的底数很快就被摸清。他带领志愿者进行喷洒消毒,由于对消毒水过敏,他多次出现流眼泪、呕吐、头疼等不良反应,为不影响工作进度,他悄悄处理后继续坚持消毒工作。

学校开展“敲门行动”以后,李成发挥自己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逐户敲门,将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政策要求传达到每一户居民,为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做出积极贡献。他自豪地说“每天的手机步数都是两万多步,能占领很多微信好友的封面”。李成不但“敲门”送上级精神,还“敲门”送关心关爱。当他得知一位重度腿疾病患者住户因为没有口罩几天没有去医院时,就第一时间送去口罩,并与老人的子女进行联系。当他得知有老年住户听力视力不好,又不会使用手机时,他每次就第一时间将防疫要求和核酸通知告知老人,老人们感动不已,激动地说学校的“敲门行动”敲在了老人们的心坎上。

李成说,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和局外人,作为党员,不仅要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更希望能带动更多志愿者与自己同行。

用心排查疫情隐患,用情关爱在校学生

学工部的少数民族辅导员阿力木同志最近成了一个彻底的“手机控”,手机时刻开机,微信第一时间回复,晚上觉也不敢睡踏实。别误会,他可不是手机成瘾,而是为了做好疫情排查工作“枕戈待旦”。

自3月11日起,阿力木开始负责全校师生涉疫情电子围栏时空排查工作,这份工作的主要职责是随时关注师生涉疫信息,通过电话、微信进行核实排查,汇总上报学校和社区。由于学校师生人数众多,各种信息交错混乱,为了随时掌握重要信息,他的手机24小时开机,随时保持畅通状态,以保证第一时间按时接到涉疫师生相关信息。疫情发展不等人,有时凌晨三四点也能收到涉疫师生信息,为了确保尽快核实情况,他每晚都手机铃声调到最大,随时准备起床“战斗”。

信息核实的过程也并不轻松,有的人不愿透露个人行程信息,有的人听不太清阿力木略带新疆口音的普通话。阿力木说,没关系,我有耐心,听不清我就多说几遍;不愿配合,我就反复进行沟通。通过不懈努力,阿力木先后排查了涉疫人员信息500多人,没有发生一起错漏。

阿力木是一名少数民族专职辅导员,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和思想稳定也是他最挂在心上的事儿。学校封闭管理以后,他搬进了教学区,随时帮助学生解决政策疑问、心理难题和现实困难。他通过微信和电话一遍遍讲清讲透学校实施封闭管理的政策,第一时间向学生传达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要求和政策,帮助学生纾解紧张情绪。当学生缺少食物和生活用品的时候,他就变身成“搬运工”,把生活必需品送到学生手中。当同学们需要其他帮助的时候,他又化身为“服务员”,为同学们解决困难。同学们都很喜欢他,对他的工作也给予极大的支持,遇到事情,只要是阿力木一声招呼,大家都会第一时间响应。

除此之外,阿力木还承担着学工部“NCUT励学”公众号的推送工作,协助武装部开展征兵宣传工作,参与国家奖学金候选人的评选工作等。阿力木说,疫情总会过去,学生工作一件都不能停下来,我们不但要站好抗疫这班岗,还要做好未来的工作,带领学生一起往前奔跑。

“彤”心战疫,与学生同行

“同学们,赶紧起床做核酸啦,现在人不多哦,记得戴好口罩和身份证!”最近几天,悦斋的同学们都会在这个悦耳的叫起声中开启一天的学习和生活。

提醒同学们起床做核酸的是机材学院辅导员赵梦彤。5月19日,学校开始实施校园封闭管理,赵梦彤牵头用不到1天的时间组织78名慧斋同学搬到了悦斋,并作为学工干部一同搬入悦斋,开启了校园封闭管理的“战时”生活。

从那天起,每日走访宿舍成了她的家常便饭,看看同学们上网课情况,排摸大家的生活学习困难,聊聊最近的心情变化。作为悦斋网格化管理的重要一个节点,她配合楼长完成楼宇的日常管理、通知等日常工作,组织学生党员成立临时党支部,组建党员先锋队,虽然赵梦彤担任辅导员还不到一年,但是各项工作完成起来井井有条,丝毫不显生涩。“我的本科和硕士都是在咱们学校,辅导员带我时的场景还记忆犹新!这一段时间和同学们一起住,一起吃,感觉和大家的关系更近了。”

她和其他辅导员一样,喜欢用谐音称呼学院的学生为“小荠菜”。机材学院目前有103颗“小荠菜”居住在校内。她精心为同学准备了零食、酸奶等慰问品,让“小荠菜”们在特殊时期感受到来自学院浓浓的爱意。“今天大家一起‘刘畊宏’打卡呀!”在微信群里,她积极带动同学们在课余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释放压力。“大家有什么问题和要求,一定随时和我说!”微信群中,这是她时常挂在嘴边的话,每当同学们对她说谢谢的时候,她的内心都是喜滋滋的。

除了忙着抗“疫”,学生就业工作赵梦彤也没落下。转通知,发就业信息,咨询电话一打就是好几十分钟,同学的就业问题,她真上心;取复习资料,打印成绩单,办理就业手续,穿梭在校园的各个角落,主动担当大家的“快递员”,同学们的各种要求,她都满足。她说:“我是一名党员,还是一名辅导员,哪里有学生,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应该有我们的身影,我要用行动传递工大人的温暖与力量。”

编辑:左芳舟

上一条:筑牢抗疫防线 守护师生安康——学校组织2022年秋季学期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

下一条:校领导看望慰问疫情防控一线教职员工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