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媒体工大 > 正文

北京多家媒体报导我校法学专家点评石景山区城市治理状况

时间:2019-11-25    来源:文法学院     供稿:王静    浏览:   
字体:

11月21日,石景山区委书记常卫带领石景山区四套班子领导悉数出现在12345市民热线服务中心。在一个多小时的热线接通过程中,石景山区领导共接电116件,同时对于已经处理的诉求进行回访。热线接听结束后,石景山区立即召开现场会,分析评估热线内容,当场解决,并选取较有代表性的问题,在当天下午现场查看。

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刘泽军教授在现场发表了专家点评

 专家观点

“未诉先办”是对政府治理更高水平要求——北方工业大学文法学院院长刘泽军

刘泽军认为,12345市民热线接诉即办工作可以看作是北京市推进国际化大都市精细化治理过程中的一个样本。“这是来自中国基层治理、可以概括总结的中国经验。在这个样本中,清晰地感受到政府的基本定位,政府在做什么、为谁做、怎么做。”“今天书记带队接听市民热线,实际是在现场答卷,也是对石景山区政府治理状况的全面检验。”他认为,石景山区在长期致力于关注民生的政府治理体系中,形成了一个比较完备的运行机制,即诉求办理、统筹协调、工作调度、激励奖惩、督办督查相互衔接的工作机制。

刘泽军表示,石景山区四套领导班子成员参与12345热线,很多问题接诉即办,在与市民交流过程中,体现出“一把手工程”的经验和特色。他认为这是我国的重要制度资源优势,石景山的四套班子领导全部到场,对于政府推进民生问题治理解决有启示意义。

在刘泽军看来,石景山区提出“未诉先办”,是在接诉即办过程中有了进一步的推进,是对政府治理更高水平的要求。各区吹哨、部门报到的工作领域将拓展,未诉先办将是政府治理体系完善、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到更高层次的体现。

《BTV北京新闻》、《新京报》等对此都进行了报导。

法律系刘泽军教授及其带领的法治政府建设与城市治理法治化研究团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法治政府建设与城市治理领域的实践观察与理论研究,并通过专家咨询、讲座培训、课题合作等多种途径,为北京城市法治化治理、基层政府法治建设等提供了有效的智力支持,并凝练出了法学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新特色。

编辑:单连良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