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学校举行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辅导报告会
时间:2018-11-07 作者:左芳舟 来源:宣传部

 

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召开以来,学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习贯彻活动。为了推动教育大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学校党委提出要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与学校建设“四大工程”“四大任务”结合起来,与学校落实《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实施方案结合起来,与学校制定本科教学工作整改方案结合起来,并决定于11月至12月广泛开展大会精神宣讲对谈活动。

11月5日下午,学校邀请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战略发展部主任马陆亭研究员做专题报告。校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出席报告会,全体中层干部、机关干部、“毓秀青年”政治理论培训班学员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何裕主持。


马陆亭主任以《新时代大学的历史责任与上水平发展——学习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体会》为题,从“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本科教学的结构化育人”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学习体会。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强调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教育首要问题,概括总结了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揭示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基本规律,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根本遵循,深刻阐释了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理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师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积极参与到这一伟大历史进程中。

马陆亭主任认为,要充分理解高等教育的时代责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走出“象牙塔”后才有一流大学,一流大学根植于社会服务职能,一流大学具有不同的模式和典型路径,“双一流”建设高校须立志推动国家发展。马陆亭主任指出,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造就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本科教育应坚持结构化育人,重视能力提升和综合素质培养,不断提升教育质量。

 

辅导报告既有理论的高度,又有思考的深度,并与当前高等教育发展的现实紧密结合,引发现场教师的共鸣,有助于学校教师深入理解教育大会精神,凝心聚力为建设高水平工业大学而不懈奋斗。

摄影:张煜

责任编辑:左芳舟


下一条:土木学院党委中心组学习北京市教育大会精神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