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筹)2021年度开放课题申报公告

时间:2021-07-09    来源:科技处     供稿:    浏览:   
字体:

北京市城市治理研究基地以北京城市治理中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倡导科学研究服务北京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产学研用相结合的新型智库应用型研究,体现鲜明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基地建设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总目标、大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根据北京市“十四五”规划、市教委、市社科联对基地和智库工作的要求,本基地充分发挥北方工业大学自1946年建校以来形成的科学精神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的优良传统,充分发挥以工为主、多学科交融发展的优势,提倡人文社科与新兴工科交叉融合研究、跨领域、跨学科研究,为北京城市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提升北京城市治理精细化水平做出贡献。现启动发布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筹)2021年度开放课题,欢迎社会各界人士积极申报。

将相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选题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应具有创新性、探索性和突破性,凡以往在各级各类项目中立项的,请勿重复申报。

二、申报资格。凡党政机关、国内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及社会实践机构中具有博士学位或副高级及以上职称的科研工作者均可申报,原则上每人限1项。

三、课题指南。申报的课题应以服务北京、解决北京城市治理中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可在如下课题指南中细化:

1.北京城市治理的精细化水平提升、基层高效公共治理问题

2.北京城市基层治理手段方式、实施路径创新问题

3.北京城市治理法治化问题、执法重心下移后如何提高执法效能问题

4.北京城市治理中的信息技术、区块链应用等智慧城市问题

5.北京城市更新问题、老旧小区建设、品质社区建设、养老康养问题

6.讲好北京故事、在喜闻乐见、潜移默化的活动中引导街道社区群众文明实践问题

7.北京市公共卫生体系改革与治理、超大城市职业群体、特殊群体心理健康问题

8.北京城市治理中的其他前沿问题和重要实践问题

四、鼓励跨领域、多学科团队申报。聚焦北京城市治理实践和理论前沿,提出具有较大实践指导意义的应用性选题和对策性研究。

五、形式要件。申报人须填写《课题申请书》(见附件),就课题的理论现实意义、研究现状、研究内容及创新之处、预期成果及预期社会效益等进行论述。《课题申请书》经申请人所在单位审核后,请在2021年8月30日前将纸本和电子版文件寄送北方工业大学科技处(联系人:高艳;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邮编:100144;电话:88803920;E-mail:kjc@ncut.edu.cn)。

六、科研诚信。课题负责人须恪守科研诚信。申请及结题材料中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并查实后,基地有权随时撤销已立项课题,追回课题资助经费,5年内取消本基地课题申报资格。恳请社会各界进行监督。

七、评审及资助。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对申报课题进行公平公正的评审。入选课题由申请人组建研究团队,给予相应的经费资助。资助金额重点课题不超过5万元人民币,重点课题需要与北京市处级以上单位或企事业单位联合开展研究(盖章)。一般课题不超过2万元人民币。具体金额根据课题申请形式、成果预期效益和评审专家组意见最终确定。

八、标注及结题:所有成果须标明“北方工业大学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基地”资助。课题结题时间为:2022年8月30日。

附件:课题申请书


北方工业大学科技处

2021年7月9日



  • 附件【课题申请书.docx】已下载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