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北方工大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

时间:2020-08-04    来源:研究生院、学生工作部(研究生工作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7月29日,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在北京以视频形式召开。会前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就研究生教育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做出批示,孙春兰副总理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领导人关于研究生教育的讲话在我校师生中引发强烈反响。广大研究生、指导教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纷纷表示,将深入学习贯彻指示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面向国家和社会需求努力钻研,培养塑造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

不负嘱托,努力钻研,服务国家和社会

我校研究生通过新闻和网络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指示,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对广大研究生给予了深切的期望,研究生同学们应该不负嘱托,努力钻研,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实践能力,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贡献的力量。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交通专研18级学生赵梦彤和土木工程学院土木研18级学生徐厚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对研究生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让自己明白了肩上的使命与责任。在这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将以革命先辈和老一辈科学家为榜样,主动学习、积极作为,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新时代青年。

经济管理学院工商研19级学生于新鹏和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机研18级学生孙浩表示,科技报国是新时代工大人的历史使命。研究生一定要密切关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把个人的理想抱负融入到祖国的发展事业当中,做到学有所成、学有所用。

文法学院法硕18级学生员朋玺和马克思主义学院19级研究生吴怡桐表示,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既感到振奋,也感到了紧迫。研究生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遵从党的领导,锐意进取,不断提升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和专业素质,为祖国脱贫攻坚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立德树人,瞄准前沿,培养高层次人才

学校教师围绕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和政治素质,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养高层次合格人才。

研究生辅导员是研究生教育中重要的组成部分,担负着基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在辅导员中反响热烈。信息学院教师王秀吉、文法学院教师田野、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教师张云、土木学院教师丁阔学习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为辅导员的工作指明了方向。大家要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开展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建立一支政治立场坚定、文化素质较高的研究生工作队伍,不断提升个人能力和工作素养,加强与研究生导师协同育人,因材施教,努力实现培养目标的多元化,为党和国家培养具有研究能力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为祖国发展和民族复兴培养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指导教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是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基础。研究生导师代表,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卜德清老师表示,研究生教育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不懈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建艺学院的研究生将以北京十大高精尖领域之一的科技服务业为科研主渠道,强调文化自信和国际视野,为首都建设发展和实现科技强国梦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理学院李冱岸老师身兼导师和研究生教育管理双重身份。他表示研究生教育是我国人才培养的高级层次,思想政治教育是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重中之重,关系到硕士研究生培养方向和人格塑造,本质上是为谁培养人的问题。导师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既要在学术精神、学术水平培养上下功夫,也要在思想政治教育上下功夫,为国家培养卓越的栋梁之材。

此次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开展讨论,更加明确了我校研究生教育的方向,有力地促进了我校学科建设、导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健康发展,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工业大学奠定基础。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