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传承匠人精神,凝聚抗疫力量——经管学院师生参加“我眼中的燕京八绝”系列活动

时间:2020-05-19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5月17日,在“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 2020年“国际博物馆日”特别活动——“我眼中的燕京八绝”演讲比赛在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举行。大赛通过演讲的形式,积极推进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校园,坚定青年学生的文化自信,为抗击疫情凝聚精神力量。

此次活动由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联合主办。北京市石景山区文联主席董聪慧、北京市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何京江、北京市石景山区旅游协会会长闫可、北京燕京八绝协会常务副会长、北京燕京八绝艺术馆馆长柏群,以及北京市工艺美术大师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我校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赵洁以及学生代表10余人也一同参与了活动。

     

活动现场,与会领导和嘉宾分别致辞,他们肯定了学校近些年在传承和弘扬传统文化,尤其是推广燕京八绝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在石景山区和社会各界的帮助下,燕京八绝近年来蓬勃发展,走向了传承创新的新高度。同时大家也希望有更多的青年力量加入进来,积极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让青年学子在实践中坚定文化自信,传承工匠精神。

     

在演讲比赛中,来自经济管理学院的六组参赛选手依次上场,同学们通过演讲、视频展示、原创歌曲等方式,生动展示出了对燕京八绝的认知,表达出对燕京八绝的兴趣与热爱,就如何传承传统文化、宣传燕京八绝分享了个人的想法。参赛同学场上的精彩表现,获得了评委老师和观众的一致好评,掌声接连不断。最终,由宋子岩、杜晨曦、何媚佳三位同学组成的小组摘得桂冠,与会领导和非遗传承人为获奖选手颁奖。

燕京八绝是以金漆镶嵌、花丝镶嵌、景泰蓝、牙雕、玉雕、雕漆、宫毯、京绣为代表的八大类宫廷技艺,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开创了中华传统手工艺的新高峰,堪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瑰宝。

     

长期以来,北方工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与北京燕京八绝协会保持合作探索,共同开发燕京八绝教育资源,共同举办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实现了社会价值与育人水平的双提升、双促进。在抗击疫情的征程中,我校大学生继续与传统文化相约,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凝聚战疫力量、坚定文化自信中闪耀光芒,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