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当好“五型”辅导员为学生“疫”路护航

时间:2020-02-16    来源:学生工作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学校全体辅导员与学生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他们时刻把学生的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发挥“领航员”“宣传员”“咨询员”“监测员”“护航员”的作用,成为“五型”辅导员,与学生并肩防控疫情。工作中,他们采用一对一、点对点的工作方式,通过电话和网络新媒体等手段全力做好学生的安全护卫,打响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

做领航员,让旗帜高高飘扬

学校辅导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北京市、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关注学生思想动态,做好动态研判,开展深度辅导,为学生树立信心,提供精神动力支持。信息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卫说:“让学生充分认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充分理解党和政府所做的努力,是做好所有工作的前提,也是我们辅导员首先要做的。”全体辅导员在接到学校通知的那一刻起,就马上行动起来,“先充电,后动员”,把学校的要求转化为学生们易于理解和接受的语言,高效、及时地把学生动员起来,第一时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机材学院辅导员石卉通过视频会议的方式给同学们开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班会,用最亲切的方式把要求传达给每一个同学。建艺学院辅导员宋鑫鑫、李旭带头“亮相”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

                    

辅导员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向学生传达学校要求

                 

辅导员带头“亮相”为武汉加油

做宣传员,让人心凝聚起来

辅导员们时时关注疫情动态,借助新媒体等手段,深入学生党团支部、班集体集中宣讲防疫知识和防控政策,号召学生用实际行动抵制谣言,从思想上行动上与中央保持一致,与学校团结一心,共克时艰。土木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少波利用《力学结构》在线课程,通过武汉火神山医院建设的生动例子及时开展“课程思政”,他对学生们说:“看看土木建设人的责任和担当!看看工程调度管理的科学与高效!看看中国人的力量和凝聚力!”学生们被这个非常时期的非常工程所深深打动着,坚定了学好专业知识将来报效祖国的信心。

                     

辅导员通过微信群开展思想教育和防护宣传

做咨询员,让知识普及到位

辅导员们密切关注着每名学生的朋友圈,时刻提醒学生不去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活动。通过在学生群和朋友圈的不间断提醒,让学生知晓和践行学校“不离家、不返校”的防控要求。大家还从“学生辅导员”变身“防疫咨询热线”,电控学院辅导员王磊逐一向学生及其家长发送温馨提示,得到了家长的高度赞扬,并评价为“对孩子的事特负责”。文法学院辅导员尤博在自己的微信圈里“以身作则”,通过晒图的方式引导学生们在家里“多读书、多写作、多锻炼”。

       

 辅导员通过微信与学生家长交流

     

辅导员通过晒图的方式引导学生

做监测员,让平安及时传递

辅导员们想方设法确保每日平安信息报告全覆盖、学生动向统计全覆盖、重要通知传达全覆盖。班级群、学生干部群、党支部群、团支部群等,都时刻活跃着辅导员的身影。一会儿是安全提醒,一会儿是信息统计,一会儿是学习资料……这个寒假,他们与学生“形影不离、昼夜不分”。为了准确掌握个别同学的去向,电控学院辅导员李庚洋与学生发起了“实时位置共享”。信息学院辅导员刘霁炜就像亲人一样对学生的生活起居嘘寒问暖。理学院党委副书记李冱岸把每一位学生每天的去向信息做成了“一览表”,能够一目了然地清楚知道每一位学生的行动轨迹。

     
辅导员通过“位置共享”、“生活关心”等了解学生情况

做护航员,让关爱陪伴身边

辅导员们充分考虑现阶段各类学生可能面临的难题,注重全方位关怀学生成长。密切关注身在湖北,特别是武汉地区的学生状况。对留校学生、少数民族学生、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和需要心理援助的学生给予特别关怀。针对毕业班学生在求职升学、论文写作等方面的需求,量身定做帮扶方案,力争做到“想在前面”、“做在前面”。经管学院辅导员赵灯兵给身在武汉的学生手绘卡片,送去鼓励和祝愿。建艺学院辅导员通过“浩学就业微课堂”指导毕业班学生利用假期制作求职简历。土木学院辅导员邓晶晶则在微信里开展了一对一的就业指导,帮助毕业生们解决在求职过程中的各种问题。

     

辅导员给身在武汉的学生送去鼓励和祝愿

     

辅导员指导毕业班学生利用假期制作求职简历

越是紧要关头,越需担当作为;学生们不在身旁,却时刻牵挂于心中。近一个月来,辅导员们朋友圈刷的最多,一次又一次的点击只是想确认“同学们在哪里?是否平安?”不能见面,却见字如面。期盼电话和网络的另一端,学生能一个不少的日报平安,希冀每一名学生都能在这段特殊的时光里收获成长。

“兢兢业业,竭尽全力,守护我们每一名深爱的学生”——这是北方工大辅导员的承诺,更是北方工大全体学工人的责任与使命。

 编辑:尉峰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