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习强国平台刊载我校“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文章

时间:2020-01-03    来源:建筑与艺术学院     供稿:王雪莹    浏览:   
字体:

1月2日,学习强国平台以《北方工业大学:将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相融合 打造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品牌》为题,对我校主题教育成果进行了报道,全文如下:

           

北方工业大学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面对作为高校基层的教工党支部在思政教育与设计专业教学中要充当何种角色,又能发挥怎样的作用等问题,北方工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在这方面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道路,他们不仅承担了本校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的伟人廉洁思想展的重任,还将廉洁文化传播主题教育活动进行了品牌化整合,打造出一个特色鲜明的高校廉洁文化教育品牌,为高校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的深度融合做出新的样板。

2019年12月12日,北方工业大学艺设教工党支部入选教育部1000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该支部为了加强教师廉洁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围绕“科研教学育人协同发展,凝心聚力打造廉洁文化创新型党支部”主题,无论是廉洁文化模式创新还是廉洁文化品牌打造,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切实加强和提升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教师引领性、先进性、示范性作用。

秉承党风廉政宣传初心,伟人廉洁思想展面世

廉洁文化教育品牌的创建,肇始于建筑与艺术学院党委“系列伟人廉洁思想展”党风廉政宣传活动。作为北方工业大学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一个重点项目,其最初的目标是传承党的廉洁基因、发扬党的优良文化传统,教育和引导教工、学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艺术设计系教工党支部教师,也是建筑与艺术学院院长张勃回忆当时项目初立的定位:“廉洁是一场思想塑形运动,廉洁肇始于深刻、独树一帜的思想。这种思想紧致而有弹力,能够催生细腻又饱满、独特又动人、有引爆力又有持久力的内容,进而塑造从思想到价值,凝练出一种思想的感悟。更为重要的是,这也是进一步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的必然要求。我国古代思想家墨子说过‘染之苍则苍,染之黄则黄。’人的廉洁素养并非与生俱来,大学生时期接受的思想将决定人生的走向。所以,在高校进行廉洁文化宣传教育意义格外重大。”

2016年,北方工业大学校党委将本校党风廉政宣传任务下发给了具备设计专业优势的建筑与艺术学院,学院又将任务委派给了刚刚成立2年的艺设教工党支部。首次承担一个这样重要的项目,让接到任务的艺设教工党支部也感受到了不小的压力。后来,在校纪委和学院党委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艺设教工党支部与北京李大钊故居合作举办的“廉洁风范,道德楷模—李大钊廉洁思想”专题展览,活动在广大师生中引起很大反响。随后在2017年,又与北京宋庆龄故居联合举办了“天下为公 共进大同——孙中山、宋庆龄廉洁思想与实践”主题展览。为廉洁文化品牌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基础。

联合国家一级博物馆,廉洁文化传播升级

2018年年初,艺设教工党支部换届,继续举办“系列伟人廉洁思想展”的任务摆在了新支部班子的面前。经全体支部成员一致讨论,初步拟定了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作为意向目标。会后,支部成员们却发愁了。周邓纪念馆那可是国家一级博物馆,一个小小的高校基层教工支部贸然找上去合作,能成吗?

“结果,因为恰逢周总理诞辰120周年,周邓纪念馆正好也有走出来宣传的意愿,双方一拍即合。”支部王雪莹书记清楚记得,2018年4月中旬,周总理最喜欢的海棠花正在盛开,在一个细雨霏霏的日子里,支部教师赴津考察,双方初步确定合作意向。

能与国家一级博物馆达成合作,无疑是不小的突破。但仅仅办一个廉洁思想展,是不是过于“浪费”了?支部开始不满足于仅仅举办展览了。在与周邓纪念馆深入沟通后,双方又确定了“纪念周恩来诞辰120周年主题宣讲”、开办对周恩来革命思想进行深入学习的“周恩来班”、共建党风廉政教育基地等一系列相关合作。

2018年5月21日,“中国共产党人的杰出楷模周恩来”伟人廉洁思想展正式开幕,并伴随主题宣讲等系列活动,在学校再次掀起一轮廉洁文化宣传热潮。同年,获校级廉政宣传教育精品项目一等奖和优秀奖。

充分发挥专业特色,廉洁文化进设计课堂

有了与周邓纪念馆的成功合作经历之后,艺设教工党支部开始计划伟人廉洁思想展的进一步拓展和体系化。但已经相对成熟的展览,该怎样去创新呢?支部首先想到的是围绕伟人廉洁思想展做文章。

“第一个行动,是把展览的内容集结成系列丛书,这样,就打破了展览的时间和空间的局限,能让更多的人看到展览。”支部书记介绍, 2019年《北方工业大学伟人廉洁思想展系列丛书》《周恩来》、《方志敏》(内部学习版)2部伟人廉洁书籍已先后出版。

第二个行动,打造廉洁文化研学教育行动。引领全国廉洁文化传播的学术发展空间。支部认为:“廉洁文化研学教育项目是一种提倡终生学习的全人教育”,实现教育、科研、项目文化的日常化,将有目标、有成果要求的实质科研设计课题与工作坊进行捆绑,让活动的影响向校外扩展。

此外,支部开始谋划从科技层面带动廉洁文化文创创意发展。参与通州区政府纪委合作反腐智能项目,其中,支部开发的“廉洁伟人微视频”上线BTV《清风北京》栏目。同时,积极打造廉洁文化交流、商业流通的空间,将廉洁文化注入文创体系,增强廉洁文化潜在经济开发能力。

于此同时,“在做了三年的伟人廉洁思想展后,艺设支部开始探索设计专业教学与思政的无缝对接,教育的最佳效果是潜移默化,‘润物细无声’。跨科共育,做全国廉洁文化传播教育空间,2019年初,推进‘廉洁文化进设计课堂’。” 目前,学生廉政设计作品先后获得2019年获教育部、教育厅主办的“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全国赛区平面组三等奖,北京赛区二等奖、三等奖等10余个奖项。并出版北方工业大学《廉洁文化设计作品集》。

“获奖只是专业方面获得的认可,我们其实更为看重的是各项活动在思教方面的效果。在专业学习和实践中,让学生沉浸在廉洁文化的氛围里,接受廉洁思想的教育和熏陶。这样的效果,是我们空喊多少口号都达不到的。”王雪莹书记强调。

创品牌,做高校廉洁文化传播的先行者

伟人廉洁思想展、廉洁文化宣传基地、廉洁文化进课堂、廉洁思想丛书、廉洁文化学术探索……尽管艺设教工党支部在廉洁文化传播和教育上已经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但仍然令人感觉缺了一个核心概念,让整个工作显得有些散乱。

“做品牌!打造一个独特的高校廉洁文化品牌,王雪莹书记说,“以前的传播经验已经证明,仅仅靠展览来陈列伟人廉洁事迹是远远不够的,需要用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把人们与廉洁教育自然地连接起来。”

前期充足的积淀,让廉洁文化品牌的创建与整合水到渠成。一个全新的廉洁文化品牌模式终于成型。廉洁文化品牌模式共包含廉洁文化传承项目、廉洁文创项目、廉洁设计人才培养赋能项目、廉洁研学教育项目、廉洁视觉媒体文化项目五部分;五大项目共同构建一个以廉洁文化为传送带的循环结构,彼此重叠构成的系统。融设计专业和思政教育为一体的高校廉洁文化品牌,通过协同创新,最终目标是将廉洁文化打造成为一个充满活力的高校廉洁文化传播品牌。

当然,伟人廉洁思想展依旧是品牌的核心项目。在2019年与江西方志敏纪念馆合作,顺利举办“方志敏:清贫,是一种境界”特展后,支部已经做好了未来2-3年的规划。“今后将以廉洁文化为基础,邀请各界专家等多种形式与北方工业大学协力同心,引领廉洁文化教育的学术发展、实践创新与文化提升,凝聚宝贵的学术经验和对整个社会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入选教育部“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显然代表着外界对艺设教工党支部工作的支持和认可,但同时也意味着对支部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在确定打造廉洁文化品牌后,未来还有一系列更为艰巨的任务在等着他们。

对于未来面对的困难,北方工业大学艺设教工党支部有着清醒的认识。艺设教工党支部书记表示,“我们不会好高骛远,接下来还是要扎扎实实一步步地走。努力传播先辈的楷模事迹,传承党的廉洁基因,通过人性化教育,激活高校廉洁文化传承。跨科共建,讲好中国的廉洁文化故事,做‘全国廉洁文化传播教育的领先者’。”

原文地址链接

文章作者:王雪莹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