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北京城市治理创新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时间:2019-07-03    来源:科技处     供稿:董慧凝    浏览:   
字体:

7月2日,北京城市治理创新研讨会在敦品楼342会议室隆重举行。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郑文堂教授,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等领导以及来自高校和企业的5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话北京城市治理创新研究。开幕式由财务处处长刘永祥教授主持。

 

在开幕式上,校党委书记郑文堂对参与学术盛会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他指出,特大城市治理是新时代中央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政府、高校、企业理应共同参与、勇于作为。针对大城市病的世界难题,我们要不断调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科学思维和科技手段,提高全民、全社会的城市治理水平与层次。北方工业大学创校以来,追求工业救国、工业富国、工业兴国,不断寻求数量发展向质量发展的转变。学校正在围绕北京重大战略产业和高端制造业,结合地区优势,不断在理念、方法和制度上适应新时代要求,全力投入北京城市治理创新研究,努力建成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平台。

 

北京市社科联党组书记、北京市社科规划办主任张淼在讲话中表示,北方工业大学严谨的学术氛围和北京城市治理研究学术团队扎实的学术积淀,是开展北京城市治理研究的坚强保证。针对北京特大城市治理难题,北方工业大学努力探索,对重大问题集中攻关,意义重大,精神可嘉。对于学校采取跨学科研究方法、多学院的学术合作方式、对重大研究课题进行不断分解、推动实践的技术路线,予以了高度肯定,并表示管理部门应当搭渠道、建平台,推动城市更新与发展。

 

北京市石景山区副区长周西松博士以《打造新时代首都城市复兴新地标,推动城市更新与发展》为题,作了精彩的大会发言。他概括了石景山区地处首都的自然环境和区位优势,描绘了石景山区全面深度转型、高端绿色发展,推动大数据应用、深度赋能城市治理的发展规划,尤其是石景山区全力打造北京城市大数据研究院,努力实施城市大数据“贯通工程”“汇聚工程”“精治工程”“产业工程”等重大举措。

 

研讨会主旨发言分为十场。发言嘉宾包括北京市城管执法局督察总队副总队长沈俊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研究二处处长段炳德、北京市石景山区委区政府研究室主任迟志禹、北京市石景山区政协经科委主任刘卫东、北京学研究基地主任张宝秀、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戴宏伟、北京科学技术研究院北京决策咨询中心副主任王峥、北京城市系统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朱伟、北京华夏新丝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CEO李方平和北方工业大学经管学院院长赵继新。他们从各自学术背景和管理视角,结合自身经验,为北京城市治理献智献策,发表真知灼见。发言环节由科技处副处长董慧凝教授主持。

 

参加此次会议的包括信息学院、文法学院、经管学院的教授和骨干教师、科技处全体成员和相关单位的教师、研究生。

编辑:李刚

摄影:张煜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