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意见反馈会

时间:2018-10-26    来源:宣传部     供稿:左芳舟    浏览:   
字体:

10月26日下午,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反馈会在图书信息楼报告厅召开。以合肥工业大学原校长徐枞巍为组长的专家组全体成员,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北京市教委副巡视员葛巨众,市教委学生处处长沈聪伟,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综合处处长马千里、督政处处长张士佐、学校督导处处长龙梅、督学管理与信息化处处长韩宝来、评估与监测处处长张晓玲,市教委高等教育处副处长刘霄,市政府督导室专项督导处副调研员沈柳莺出席反馈会。学校领导,全体中层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反馈会由徐枞巍组长主持。

       

专家组组长徐枞巍代表专家组反馈审核评估总体情况。专家组于10月23日至26日对我校本科教学情况开展现场考察活动,集中考察了智慧教室、智能交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参观了2018年教学成果及学生创新创业作品展、大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共听课51门次,看课若干,查阅试卷2803份,查阅毕业论文、毕业设计1068份,查阅了大量文卷,访谈了所有校领导,走访了全部教学单位和职能部门,共访谈156人次,召开了39场座谈会,考察了3个校外实习基地和1个用人单位,参加了3场学生活动,在此基础上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形成了集体意见。

徐枞巍组长宣读了专家组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北方工业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首都,面向全国,形成了“质量立校,特色办学”的办学理念。学校办学方向正确,办学定位准确,实践探索卓有成效,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学校的人才培养目标体现了历史传承,具有时代感和使命感,适应国家发展战略及区域发展需要。专业培养目标契合人才培养总目标,各专业按总目标的内涵细化分解,并能认真贯彻执行。学校确立了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全盘统筹,多方面着手,有可行的措施和制度保障,执行效果好。学校以学生为中心,构建起立德树人的工作体系,并从思想政治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加以落实,成效显著。

专家组认为,学校领导重视本科教学,有组织、有制度、有行动、有成效;重视师资队伍建设,较好地满足了教学需要;重视师德师风建设,教师能够教书育人,关心体贴学生;建立了教育经费投入的长效机制,保障了教学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积极实施开放办学战略;建立了一批特色品牌专业;培养方案内容完整、结构合理;国际交流不断推进,学生国际交流人数在市属高校位于前列;重视实践教学体系建设,创新创业实践成果丰硕;学校招生生源稳定,质量不断提升;培育优良学风,学生毕业率、四级通过率、考研升学率在市属高校中位居前列,学位授予率保持稳定;学生对自我成长的满意度较高,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满意度高;建立了面向教学全过程的质量保证体系,管理制度齐备;以学生为本,因材施教,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实践,有创新、有成效。

随后,专家组组长徐枞巍,北京邮电大学原党委书记王亚杰,东北农业大学副校长李伟凯,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西北政法大学原副校长郭捷,浙江大学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向东,大连理工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张强,西北工业大学自动化学院院长潘泉,电子科技大学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院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马永红,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崔珩等专家,根据评估考察的情况,分别从不同角度围绕学校定位和培养目标、办学方向和学科架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教学体系建设、课堂资源建设、课程体系和课程建设、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教学激励机制、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反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改进建议。

       

党委书记郑文堂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指出,正当全校上下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按照全市教育大会要求,以首善标准推进高等教育现代化进程之际,我们迎来了专家组入校进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检查。各位专家不辞辛劳,夜以继日,深入学校基层,通过“走、访、谈、听、看、查”,形成了对学校教育教学“全方位、立体式、多层次”的认识,不仅做到了“精准把脉”,发现了学校工作中的问题和不足,还为学校改进工作开出了“良方妙药”,提供了针对性、操作性、实用性很强的建设性意见,给予学校很多启迪和借鉴。他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对专家组的辛勤付出和悉心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对市委市政府特别是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对学校发展给予的关怀与支持表示诚挚的谢意。

郑文堂书记表示,学校将以此次审核评估为契机,遵循“一个坚持,两个突出,三个强化”的评建指导思想,围绕学校教学工作的“五个度”和“六大体系”持续加强本科建设,推动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的台阶,为建设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工业大学奠定坚实基础。郑文堂强调,对于专家组给出的宝贵反馈意见,学校照单全收,并将逐条逐项认真总结,深刻思考,制定方案,全面整改。把整改工作与学校完成“十三五”规划任务相结合,与学校第八次党代会确定的“四大工程”“四大任务”相结合,与学校统筹推进改革发展相结合,为学校本科教育早日达到北京市属院校“一流”、全国同类院校“一流”的新高度而不懈奋斗。

       

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冯义国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市教育督导室对专家组各位专家的辛勤付出和贡献,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专家组的反馈,原因分析透彻,意见建议客观、精准、务实,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可操作性,高度体现了专家组的智慧和经验,实现了审核评估的最终用意和效果。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召开的全国教育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入分析了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教育工作作出了重大部署。市属各高校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结合贯彻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新近印发的《关于统筹推进北京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充分运用好这次审核评估结果,健全完善立德树人的落实机制,巩固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切实强化本科教学基础,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持续推进教育质量提升。

冯义国副主任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坚持评建原则,扎实做好评估整改工作。学校要高度重视,抓好整改落实,要建立长效机制,以审核评估为契机深化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内涵发展。二要坚持立德树人,全面提升人才培养工作水平。三要着眼一流建设发展大局,推动北京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冯义国指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北京市属高等教育改革发展,要坚持内涵发展,提升价值引领能力、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持特色发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坚持差异化发展,与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和发展深度融合,推动实现与央属高校错位发展;坚持创新发展,切实提升高校发展水平与质量。北京市属高等教育要以审核评估为契机,不断深化教育改革、推动内涵发展,不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反馈会后,评估专家组还将参照学校自评报告、数据分析报告及其他支撑材料,结合实地考察的具体情况,在客观分析的基础上形成书面报告,经北京市政府教育督导室确认后正式反馈学校。学校将在此基础上进行全面整改。

摄影:张煜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