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纪委开展 “记实手册+监察文书”调研督导工作

时间:2018-10-08    来源:纪委办公室     供稿:王鹏飞    浏览:   
字体:

9月27至28日,由校纪委书记欧阳媛带队,校纪委委员、二级单位党委分管纪检监察工作负责人组成的调研督导组,对6个机关职能处室、9个学院开展了记实手册及监察文书使用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取得了良好成效。

“记实手册+监察文书”模式是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基础上,由校纪委创新开展的一项日常监督方式。“一册一书”的日常监督模式,既通过记实手册抓领导干部“关键少数”,以管人促管权管事;又通过监察文书抓重点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以管事促管权管人,双管齐下,相互补充,形成合力。

2016年以来,学校纪委结合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探索实行监察文书制。学校纪委组成三个组,与“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干部选拔任用、招生考试、评奖评优等学校重点领域所在的职能部门联合,梳理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的风险点、内控制度、防控措施,明确监察要点,制定了监督监察工作表(监察文书)共72份。监察文书下发全校职能部门、学院,在有关监督事项实施完毕后,由职能部门和学院填写,报校纪委备案,校纪委不定期抽查审核。监察文书的实施,压实了基层单位自我监督的主体责任,解决了校纪委日常监督的面广人手少的难题,为日常监督和责任倒查提供了有力抓手,为纪检监察工作“三转”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7年开始,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记实手册在全体校、处级领导干部中推行,人手一册,要求对全面从严治党调查研究、部署落实、监督检查、宣传教育、谈心谈话、廉洁自律等落实“一岗双责”情况进行全程纪实,督促领导干部履行主体责任。

此次调研督导,校纪委注重工作实效,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提前通知具体内容,不听取工作汇报,注重压缩调研督导时间,既有效了解基层日常监督的真实情况,又减轻基层负担,督促二级单位树立事前监督理念,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将工作做在平常,抓长抓常,抓细抓实,充分发挥日常监督的“发现、预警、提醒、教育”功能。

编辑:王鹏飞

责任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