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实践育人风帆劲,“博远工程”助成长

——电控学院实施“博远工程•1946”学风建设计划打造科技竞赛“梦之队”

时间:2017-09-12    来源: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宣传部     供稿:史宁、毕松、赵帅、左芳舟    浏览:   
字体:

近日,在2017年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决赛中,由我校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学生组成的DreamTeam战队成功晋级全国六强,获得全国一等奖,取得历史性突破。成绩的取得既是学院师生付出心血和汗水的结果,同时也是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一个生动尝试。

电控学院积极践行“三全育人”理念,探索实践育人新思路、新方法,着力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以科技竞赛和创新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学生参加竞赛硕果累累,获奖层次和数量不断提高,仅2017年以来,就已经在国家级竞赛中摘得全国一等奖多项。

实践育人之路并非一帆风顺,DreamTeam的“圆梦”之旅也并不平坦,但他们一路百经周折、拼搏逐梦的过程,带给我们更多的思索和感喟。

2014年,刚升入大二的张潞、李静威等几名对机器人有着浓厚兴趣的男生在学院毕松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从零开始,一边学习控制,一边自己焊电路板,探索设计机器人。一次次失败,不屈不挠的爬起来继续前行;失败后的心酸和成功后喜悦的泪水浇筑出他们通往胜利的大道。就这样,DreamTeam第一次在全国大学生精英面前亮相。

奋斗永远在路上。在师生的不懈努力下,在2015年RoboMasters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上, DreamTeam战队就取得了全国十六强、北方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胜利为这个年轻的团队注入了无限激情,也让这个年轻的团队快速发展起来,自动化、电气、交通、机械、计算机等多个学院和多个专业的同学积极加入这个团队中来。新鲜血液的注入也为实验室带来新的变化,团队分工变得更加明确,技术水平稳步上升。2016年,李鑫、郭明理、李泽文等优秀队员团结协作,带领团队又一次取得了全国二等奖、北方赛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2017年,DreamTeam团队发起了向全国一等奖的冲锋。2017年寒假,团队成员提前半个月返校集训,每天工作14个小时,在实验室内夜以继日的研究制作比赛机器人。团队不断攻破层层技术难关,精诚合作,共同制作了包括英雄机器人在内的八个机器人参加今年的比赛。最终披荆斩棘,力挫群雄,获得了全国一等奖!

DreamTeam战队的成功“圆梦”,进一步打开了学院实践育人的思路。2017年,学校提出推进“学风建设年”的总体要求,围绕这一布局,电控学院结合实践育人的实践,抓住1946建校年的历史内涵,以学院所在的博远楼命名,制定了“博远工程•1946”学风建设计划。“1946”:“1”,即弘扬一个精神——电控学院追求卓越的精神;“9”,即在学生成长的九个关键时刻开展教育活动——新生入学、相约晨光、成长型班会、军训、学业“一带一”行动、暑期社会实践、职业生涯选择、优良学风表彰及毕业季;“4”,即以学校大学生成长激励计划(引航工程、领航工程、护航工程、远航工程)为指导,学院分年级实施具有电控特点的大一“追梦计划”、大二“逐梦计划”、大三“筑梦计划”及大四“圆梦计划”,将学风建设渗透到班集体及宿舍建设中去;“6”,指做好对六个群体的关注和辅导,即学业困难群体、家庭经济困难群体、心理困惑群体、发展困惑群体、少数民族群体和先锋模范群体。

 

目前,电控学院“博远工程•1946”学风建设计划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围绕全校“学风建设年”的总体要求,电控学院正积极探索践行“三全”育人新局面,着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引导、学业辅导、生涯指导工作,助力学生圆梦成才。更多的“梦之队”正在整装待发,扬帆逐梦。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