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2013级各班召开“复盘会”落实“Y计划”

时间:2015-04-08    来源:学生工作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4月3日上午,学生工作部在学生服务楼318会议室召开复盘会,针对3月份在全校2013级学生中开展的复盘会活动进行复盘。校党委副书记郭玉良、学工部部长李云驰,各学院党委副书记、辅导员、班导师代表以及学工部全体人员参加会议。

开学以来,2013级94个班级在班导师带领下先后召开100余场复盘会。此次活动主要围绕“Y计划”实施半年来学生的成长变化,以及四级备考两个问题,引导学生总结经验,制定本学期阶段性目标,取得了良好效果。

导师们前期精心准备复盘会内容,深入分析学生特点,体现了多样化的工作风格。其中,自动化专业班导师李小坚认为班级管理要认清班级学生特点,并在总结班级学生十项优势基础上,提出了“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班级”的口号。机械专业班导师刘东谈了关于“把班干部建在宿舍”的实用管理心得。2013级辅导员在组织落实复盘会活动中,精心设计,周密组织,实时跟进,结合工作实践总结了“自我认知盘”、“成长足迹卡”、“两天理论”等多项实践理论。

郭玉良指出,在此次历时一个月的复盘会活动中,广大班导师和辅导员积极行动起来,产生了一批实践理论。他强调,学生工作需要一线学生工作教师破除旁观者效应,真正从学生需求出发,从学生视角看待学生管理工作,这样才能真正办好学生活动,真正让学生满意,让自己成长。他还针对下一阶段推进“Y计划”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第一,辅导员和班导师要发扬“匠人精神”,注意细节,提高标准,打造品质。例如,在复盘会工作中,从开始准备,到过程实施,再到最后复盘都要充分准备,仔细打磨,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指导大家的行动;第二,工作讲深入,也就是工作要具体,要从现象、案例和故事入手,在与学生深入细致的接触当中发现学生需求,延展学生需求,提升工作品质;第三,讲求工作格局。从工作内容上讲,基础工作、重点工作、特色工作一定要落细落小落实。基础工作做好本职工作,重点工作以“Y计划”为核心抓好学生成长,特色工作结合各个学院专业特点开展针对性活动。从工作机制上讲,要解决好动力机制、传动机制和制动机制的关系。动力机制,做好学生的内力觉醒,助人自助。传动机制通过抓好深海行动、相约晨光、攻科营和复盘会四大载体建设,调动学生积极性。制动机制就是不要被一些暂时无法解决的困难所困惑,坚定前行,在前进的路上寻找解决之道。

会上,大家畅所欲言,会议气氛十分热烈。

复盘是围棋术语,也称“复局”,是指对局完毕后复演该盘棋的记录,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