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张立峰校长在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全文)

时间:2023-09-09    来源:     供稿:    浏览:   
字体:

敦品励学 兴工报国 让青春在拼搏奉献中焕发光彩

北方工业大学校长   张立峰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你们的校长张立峰。

在这秋雨绵绵的特殊时节,我们隆重举行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今天,来自五湖四海的5402名学生加入了北方工大这个大家庭,包括3991名本科生、1279名硕士生、22名博士生和110名留学生。美丽的毓秀园因为你们的到来,焕发出更加朝气蓬勃的青春活力。在此,我谨代表缪劲翔书记和全校师生员工,向你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同学们的家长、亲友,以及辛勤培养你们的师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借此机会,向各职能部门、各学院在返校、迎新工作中的保障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的本科新生中,超过一本线50分的优秀学生861人,占35%;超过一本线100分的同学108人,其中,最高分超过132分。年龄最小的是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15岁的李紫润同学。研究生中,有673名硕士生来自具有博士培养资格的高水平大学,占研究生比例的52%。年龄最小的是储能科学与工程专业张涛同学,20岁。

今天,对下面15名同学还具有格外的意义,如果不介意,当我点你的名字时,请喊一声“到”!(名单略)今天是这15位同学的生日,让我们祝他们生日快乐!

同学们,北方工大有着77年办学历史,工科优势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特色鲜明,学校本科办学45年,硕士办学30年,博士特需项目10年。这里孕育了“敦品励学 才德并懋”的工大校训,“严肃严格严谨”的工大校风,“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工大精神,涌现了一批专注教学创新、潜心教书育人的优秀教师,产生了一批国家级高层次人才、市级创新团队,培养了10万余名投身于祖国发展建设各行各业的高素质人才。

在这里,我们有着重视教学的“工大传统”。学校拥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3个;荣获2021年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15项,列市属高校第三名;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3项。学校连续三届在全国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获奖。

在这里,我们有着加强创新实践的“工大氛围”。学校获批国家级人才培养创新模式实验区,与185家企事业单位签署了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合作协议。近年来,本科生年均2000余人次、研究生年均188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北方工大毕业生的薪酬,在2022年全国薪酬排行榜TOP100中位列第53位。

在这里,我们有践行人文素质教育的“工大样板”。学校是国家和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在全国理工类高校中,最早提倡美育、素质教育,建立第一家艺术馆。学校是北京高校十佳美丽校园、石景山区首批“森林单位”。

在这里,我们有着服务北京“国际交往中心”的“工大亮点”。学校与120所世界知名高校开展校际合作,获批北京首家本科中英合作办学机构——北方工业大学伦敦布鲁内尔学院。获批北京市“一带一路”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进入新时代,学校牢牢把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担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主动对接国家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坚持“扎根京西、服务首都、面向京津冀”,持续建设以“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国际化”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刚才,学生、校友、教师代表,分别讲述了他们在学习生活、传道授业、成长成才等方面的经历感悟,我很受感动,也很振奋。他们身上展现出了新时代北方工大人务实进取、追求卓越的精神风貌,这也是学校建设“对学生成长最好的大学”的生动写照。

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几句话:

第一,坚持真理,做一个有德也有才的人。

王光英先生为学校题写了“敦品励学、才德并懋”的校训。“敦品”是培德,“励学”是培才。德和才一样重要,一定要做个以德为先的人。

罗曼·罗兰说:没有伟大的品格,就没有伟大的人,也没有伟大的艺术家。做人做事靠人品,切忌“耍聪明”。能力很重要,比能力更重要的是人品。一个人不管多聪明多能干,不管背景条件有多好,如果不懂得做人,事业也会大受影响。只有先做人,才能做成事。一个人的人脉,不是你利用过多少人,而是你帮助过多少人。一个人的人气,不是有多少人在你面前吹捧你,而是有多少人在背后称赞你。一个人的人缘、人脉、人气,最终都来自人品。

大学里的兄弟姐妹都是靠谱的,都是一辈子的朋友,要互相谦让,互相帮助。到目前为止,我到任何地方,都要给大学的同学打打电话,今年我本科毕业三十年了,前一段时间,大家商量着还要见一见。前几天,我见了几位北方工大的校友,说本周末要举行毕业四十年的聚会。

一个人可能走得很快,但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大家要学会包容,适应集体生活,成为互助互爱的兄弟姐妹。有时间了,一起去爬爬西山,体会北京的秋高气爽;有时间了,一起去看看“西直门三太子”,“萌家”五兄弟,“西直门三太子”萌兰的卓越武功,着实地吸引了全国人民甚至世界人民的眼球。

第二句,坚持努力,做一个有目标并为之奋斗的人。

今天,大家告别高中,来到大学。或许大家以为可以歇歇了,其实今天不是苦学的结束,更应该是进取的起点。今天,大家起点是一致的,四年以后,差别就会很大。四年以后,有的同学去了国内国外更高的学府读研、读博,有的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例如,自动化贯通21-1班的白崇昊同学,前几个月毕业,被72家单位录用。在毕业典礼上,我说,白崇昊,作为校长我崇拜你!我希望,在座的同学毕业后,也有让我崇拜的人。但是,四年后,也会有同学因为各种原因终止了学业,走入了无法预料的未来。为什么?因为,决定你未来的,90%还是靠你的学习成绩。在你知道自己最擅长哪个专业、哪个方向之前,一定要学好你现在的专业。否则,就会无所适从。专业没有好坏之分,但是有学习的优劣之分。无论什么专业,只要你学好了,就业不是问题,未来就会辉煌。

大学里,一定要重视学习。尽管我们不能说“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但是学习是大学生的第一要务,否则你就不叫大学生了。同时也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科技竞赛,参加社会实践,参加公益活动,担任学生干部等,全面丰富和提升自己。

大学里,有很多事绝对不能做,例如:抄袭,帮别人抄袭,帮别人考试。大学里,有些事情不能做的太多,例如:玩游戏。游戏里的人生,永远不会成为你真正的人生。你游戏人生,人生就会游戏你。

大学是改变人生命运的最关键阶段。我本人在美国工作十年,美国有一个电视节目,拍了七十年的时间,从小孩出生,一直到他七八十岁的时候。选了一批人,最后播出了几个人的历史进程,在他年纪七十多、八十多的时候问他“人生中对你最重要的影响是什么?”他们回答:“是大学。”大学,改变了世界上所有青年的人生,如果不珍惜,就会错过这个最珍贵的机会。今年新生中,高职升本生416名,贯通培养生481名,占本科生总人数的22%。我的一位好朋友,他是专科,专接本上了一个山东不太知名的大学,后来去中科院读博士,成绩优异,毕业后去帝国理工大学读博士后,后来以国家级人才的身份引进回国,现在,在北京的一所大学做院长,并且是国家“万人计划”创新领军人才。他能,你们为什么不能?不要因为自己是升本、贯通而瞧不起自己,好好努力,你的人生依然可以改变!

大学里,努力是所有成功的原因。请大家记住,如果你每天仅仅学习8小时,成不了优秀科学家。如果仅仅工作8小时,你也成不了企事业单位的优秀管理者。我今年50岁了,我自己和我见到的比我年长的、比我年少的成功者,没有一个不是付出双倍努力的人。我曾有幸同著名地球物理学家、吉林大学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的黄大年教授一起参加过海外人才归国交流会,他说,他的生活除了加班就是出差,深夜的办公室里,常常剩他一个人,他被称为“拼命三郎”,他常说:“中国要由大国变为强国,就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他说:“我就是!”我今天说:“我也是!”2016年,我的英国朋友问我,中国为什么发展这么快?我的回答是:我们和你们有相同的智商,但是我们有两倍的努力,我们工作时间是两倍,英国九点上班,下午四点下班,加起来,我们的进步速度就接近四倍。向同学们汇报,除了校长的身份,我也是一个除了加班就是出差的学者。今年7月26日到8月25日,我连续出差一个月,走访了8省12市,到八个钢铁企业、五所大学进行科研和教学的交流,为学校争取了一定的发展空间。

第三句,坚持爱家、爱校、爱党、爱国,做一个有大爱的人。

爱家,常回家看看父母。在座的学生有60%来自北京,离家很近。父母是根,天下最爱你的必然是你的父母,父母是你人生的来处。我认识了无数人,我发现,所有说“最近太忙不能给父母电话、不能回家看看父母”的话,都是谎言,包括我自己。能躺在床上看三个小时的抖音,高铁已经从北京到南京了,把这些闲暇的时间都还给父母,爱父母就是爱你自己。

爱校,今天开始,北方工业大学成了你的母校,母校就是像母亲一样的学校。北方工业大学是公认的“对学生成长最好的大学”,但是,我们也需要学生真的爱戴。北京有92所高校,67所本科院校,北方工业大学是北京西部的唯一本科院校,是北京市十佳美丽校园。今天,我告诉大家一个北方工业大学的别称,你们要记住,我们的别称是“京北方”!我们可以对全国的朋友们说,到了北方,一定要到北京看看,到了北京一定要到北方看看,就是我们的“京北方”!

爱党、爱国,你们一定要善于在把握新时代机遇中找准自己的成长定位,将个人的学习生活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心怀“国之大者”,传承“兴工报国”红色基因,将“报国之志”转化为“强国之行”,践行好“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担当好北方工大人的青春使命。

最近,最火的消息是华为的Mate60,是“遥遥领先”那四个字的回音。这体现的是重压之下毫无惧色的中华民族优秀品质,是“爱国情怀+努力拼搏”的中华民族精神!希望你们要学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可以有很多志向,但人生最重要的志向应该同祖国和人民联系在一起,这是人们各种具体志向的底盘,也是人生的脊梁。”作为在首都学习和生活的青年,同学们要始终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坚定政治选择、把准人生航向,涵养爱国情、砥砺报国行,端正价值观、走好人生路,努力成长为党和国家的栋梁之才。

同学们,希望你们微笑挂在嘴边,自信扬在脸上,梦想放在心中,行动落于脚下,既能感受日常的点滴幸福,也能迎战生活中的任何挑战。

希望你们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北方工大人薪火相传的宝贵精神财富,做好正确的学业和人生规划,敢做事、会做事、做成事;积极主动学习新知识,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伟大实践中建功立业。

同学们,希望你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毓秀园中追求卓越,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奋斗的青春在拼搏奉献中焕发光彩!

谢谢大家。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