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抱定初心 向梦而行 用奋斗点亮青春创造美好明天——张立峰校长新生开学典礼讲话全文

时间:2022-09-05    来源:     供稿:    浏览:   
字体: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们隆重举行2022级新生开学典礼,我们盼来了来自27个省份的4755名朝气蓬勃的新同学,包括3507名本科生、1231名硕士生和17名博士生;其中包括来自祖国宝岛台湾的3名同学。刚才,缪劲翔书记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校徽里三个人字组成的高山代表了一代代北方工大人“以人为本、立德树人”的办学理念。在此,我和缪书记代表学校全体师生欢迎大家加入北方工大这个大家庭,开启学业生涯和人生成长的新篇章!并借此机会,向同学们的家长和中学期间辛勤培育你们的师长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同学们,北方工大底蕴厚重,建于1946年,初名“国立北平高工”。首任校长陈光熙从比利时鲁汶大学留学归国后,怀揣实业救国理想,奠定学校工科教育基础。76年来,学校始终以“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为己任,积极投身新中国从传统工业到现代工业的发展历程,始终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学校现有教师1100人、学生约15000人,与40个国家(和地区)的117所高校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学校建有1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17个硕士学位一级学科、10个硕士专业学位类别、53个本科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3个、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20个、北京高校重点建设一流专业2个、目前有7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学校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控制科学与工程是北京高校高精尖学科,中国电网聘用北京市所有高校的毕业生人数北方工大多年高居第二。学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7项。学校拥有国家级特聘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入选者等一批高层次人才,是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国家和北京市大学生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教师团队研发的北京市道路交通信号主控系统,为北京奥运、国庆、“一带一路”峰会等重大活动提供了交通保障。学校先后培养10万余名毕业生。进入新时代,学校逐渐凝练出了符合北京市发展的智能+、储能、低碳、新能源汽车、城市地下安全和超大城市综合治理等学科方向。学校的目标就是建设成以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和国际化为特色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

学校里春有玉兰摇曳绽放,夏有绿树郁郁葱葱,秋有银杏灿灿金黄,冬有白雪素裹银装。北方工大是北京高校十佳美丽校园、是石景山区首批“森林单位”,是“对学生最好的大学”。

今天和新同学们分享几句话:

第一句话:人生若只如初见、初见最美好,今天最美好、当下最珍贵,努力从今天开始!

大学的第一天既是如愿以偿、也是阴差阳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你以为今天只是开始新的学习,却可能没想到至少1/3的你们,这一辈子都会从事你今天开始学习的专业,借以谋生、用以推进社会的进步。举我自己的例子:当年报考的是清华建筑,阴差阳错学的是冶金,至今已经为之付出30多年。

今天,大家起点是一致的,但是,四年以后就会差别很大。有的去了清北读博、有的出国深造、有的扎根基层、有的携笔从戎,有无数个阳光大道可走;也有的同学学习大面积挂科,无法毕业,人生前途灰暗。过去20年,无论我如何与新同学强调,总会有一些同学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

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决定你未来的、最重要的因素之一,还是你的学习成绩。无论你喜不喜欢你所在的专业,不管你是不是迷惘、是不是彷徨,作为学生,你必须好好学习,这是你的天职,就像战士可以爱好和平,但是为了保卫国家,必须执枪走上战场是他的天职一样。

一周的大学生活你们可能已经感受到了大学的学习和高中的学习完全不一样,自我管理、独立面对,不会再有人像父母一样的唠叨、叮咛你,辅导员班导师再怎么关心你,也不会比你的父母关心你的更细。但是,即使你们有瞬间的茫然和无措,也要记住:你们还年轻,即使负重前行,也没有无法逾越的鸿沟,希望你们每个人眼中都有星辰大海、心中都有繁花似锦。

不要沉迷于电子游戏。很多同学喜欢打游戏,但是不能沉迷,大学里沉迷游戏、成绩大面积不及格,人生张皇失措,是走向失败的开始。

“今天”的英文是Present,Present还有“礼物”的意思,“今天”就是你最好的“礼物”。大家不要觉得大学刚开始,还有满满的四年,可以好好享受、甚至“躺平”、得过且过,可以“摆烂”,甚至破罐子破摔。美好的愿望和进取的计划在懒汉手里永远是一页没有生命的白纸。草木每年都有枯荣,但人的青春韶华,却只有一次。人生没有“如果”,命运不相信“假设”。生命只有一次,没有彩排的机会。人生没有“重播键”,有些事情一旦错过,就再也找不回来了。人生总有太多的来不及,一眨眼就是一天,一回头就是一年,一转身就是一辈子。就像我,曾经以为五十岁很遥远,却突然发现,原来18岁已经是很久很久以前的时光了。未知的一切,时刻在提醒我们,世事无常,珍惜当下,人生哪里有那么多“来日方长”,今天就是通往未来的钥匙,今天就要努力奋斗。

正是有了对蓝天的憧憬,雄鹰才会振翅而飞,迎接他的注定会是广袤的天空。先贤孔子就勉励年轻人“后生可畏”,所以,请不要害怕失败,要大胆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比失败更可怕的是自己还没有开始尝试就选择放弃。一定要有孤身走暗巷的勇气,有顽强不怕困难的帅气、有敢于对峙绝望的霸气。请记住,你们不是“孤勇者”,作为师长,我们永远是你们前行路上的那束光。

第二句话:大学里的兄弟姐妹都是靠谱的,学会感恩、学会谦让,做好准备和大家做一辈子的好兄弟、好姐妹!

这几天,你以为刚刚见到的都只是新同学,其实你没想到的是你遇见的人都是“相见恨晚”、遇见彼此就是“终生难忘”。冷遇到暖就产生雨、就是时光;冬遇见春就是一年、就是岁月;天遇到地就是宇宙、就是永恒。你们将是一辈子都熟悉、都联络、都牵挂的同学。

睡在你上铺的兄弟、上铺的姐妹很可能会是你一生的挚友。在宿舍里,要学会宽容、懂得谦让,只有控制住自己,才能更加和谐。要相互尊重,古人云:重人者,人恒重之。宿舍里每个人的个人空间十分有限,要尊重别人的爱好、习惯和隐私,保持基本的交往边界。

人活着、谁都不完美,做事情、谁都不周全,与人相处,互相尊重,彼此善待,凡事留有余地,不是给别人,而是给自己。终有一天,你会咽下所有的脾气,磨平一身的棱角,笑着面对所有的人和事,变成一个淡定沉稳的人。

《资治通鉴》上言:谦让之风、德莫大焉。德的表现就是谦让。做人的最高境界是“舍”、交往的最高境界是“诚”。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短时间的忍耐可以平息矛盾纠纷,理智的退让可以营造更宽阔的环境。为人要宽容、求同存异,才能共同发展。最近流行的电视剧《苍兰诀》,剧中的东方青苍和小兰花用爱和宽容融合了三界的和平,改变了无数人的内心。希望你们也用自己的宽容之心、感恩之心,得知己、成好友。

大学宿舍就像“开盲盒”,几年后,结果如何会一见分晓。有一起取得真“经”的学霸宿舍,也有联网游戏的悔之晚矣。给同学们介绍一个名副其实的“学霸宿舍”。六名男生入学以来一直互相督促、齐头并进,一起研究探讨难题,做彼此坚实的后盾,不让任何人掉队。四年后,2人顺利保研,2人成功考研,2人出国留学,100%升学上岸,这是馨斋366宿舍的真实故事。如果有恰巧住在这个房间的同学,希望你们接力成为下一个“学霸宿舍”,相互学习、彼此成就,在相处中不断汲取智慧与力量,四年后,也期待听到你们的好消息。

一些精神积极向上的学生组织,也是同学们成长的沃土。电控学院塔洛斯实验室就是一群喜欢创新的学生自觉发起的机器人技术实践创新团队,他们一起研究、一起实践,有20多人先后进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天津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名校继续深造或进入美团、滴滴、腾讯等大型企业成为技术骨干,实现了他们共同进步的美好愿望。希望几年后,在你们的毕业典礼上,再次涌现出更多共同进步的例子。

第三句话:有才有德、做个好人、做一个有抱负的人

王光英先生为学校题写了“敦品励学、才德并懋”的校训。敦品是培德、励学是培才。德比才更重要,德为先、才次之。宋代因为抨击秦桧而被罢官的吴芾的诗里说“有才有德、可以安世、可以益国”。《资治通鉴》上说:“才德全尽谓之圣人,才德兼亡谓之愚人,德胜才谓之君子,才胜德谓之小人”,一些大企业的用人标准说:有德有才必须重用、有德无才考虑而用、无德无才可以不用、有才无德坚决不用。从今天开始,希望你们能成为有才也有德的国家栋梁。

同学们,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际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奋斗。那些在历史上大有作为、彪炳史册的人,无不是胸怀远大理想,把个人奋斗与国家命运紧紧连在一起并为之不懈奋斗的人。同学们,身处这个伟大的时代,你们要树立远大抱负,将北方工大“兴工报国”的爱国主义红色基因深深镌刻在骨子里,赋青春以信仰,赋信仰以担当,赋担当以使命,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将个人理想融入伟大梦想。来自云南昭通鲁甸县的张金云在校期间成绩优异,多次在“大唐杯”全国5G技术大赛和“互联网+”大赛等竞赛中获奖,毕业时他放弃了在北京的工作机会,毅然选择到新疆喀什工作,践行了当代大学生“到基层去、到西部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庄严承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余炀大二时投笔从戎,服役期间被评为“四有”优秀士兵,荣获嘉奖一次;结束军旅生活重返校园后,他没有躺在过往的荣誉上夸夸其谈,而是踏实刻苦、迎头赶上,获得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一等奖、北京市大学生数学竞赛(理工类乙组)一等奖,考取了东南大学研究生,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从未止步不前。

不要抱怨自己家庭贫困,当你成功之后,贫穷的过去都是你的资本。先解决心情,再解决事情。生活本不苦,苦的是我们欲望太多;人心本不累,累的是放不下的太多。更进一步说,生如蝼蚁更当立鸿鹄之志,命如纸薄才应有不屈之心。若没有躺赢的命,那就站起来奔跑!乾坤未定,你我皆是人生的黑马!而今天就是奔跑的出发点!

以梦为马方能不负韶华。有梦想了、谁都会了不起,有勇气了、谁都能有奇迹。你们终将成为国家一代栋梁,你们终将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他日,北方工大定会因为你们而更美好、更卓越!希望你们让青春之光闪耀逐梦征程,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今天是9月3日,还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7周年的纪念日,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换来了抗日战争的胜利,换来了我们和平的今天。我们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有希望。目光所至、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中华!

同学们,愿有前程可奔赴,亦有岁月可宏图!

奔跑吧,少年!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