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两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 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时间:2022-06-26    来源:教务处、信息学院、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近日,从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关于公布西南石油大学机械工程等422个专业认证结论的通知》(工认协〔2022〕21 号)获悉,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通过认证的这两个专业将纳入《华盛顿协议》互认名单,标志着其专业质量实现了国际实质等效,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的“第一方阵”。

2021年,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完成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组织开展的学校自评、自评审核、专家组现场考查、结论审议等程序,依据《工程教育认证办法》,经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理事会审议批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通过认证,有效期 6 年(有条件),认证结论有效起止时间为2022年1月至2027年12月。

我校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起源于1979年设立的冶金机械专业, 2009年成为国家级特色专业,2013年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计划实施专业,2020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我校的传统优势专业。专业秉承“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 的培养方针,注重实践创新和产学研融合,培养适应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应用型人才。

我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中国计算机实践教育联盟”成员,教育部高校计算机类教指委《计算机类专业系统能力培养》试点单位。2016年北京市市属高校本科专业评估排名进入前三名。专业依托的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在教育部学科评估为B-等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二级学科是北京市重点建设学科,拥有“大规模流数据集成与分析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CNONIX国家标准应用与推广”新闻出版业科技与标准重点实验室。

学校重视本科专业认证工作,2016年、2021年先后制定并实施《北方工业大学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北方工业大学关于加强专业认证工作的实施方案》。自启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以来,学校加强顶层设计,学院认真组织实施、参与认证专业全体教师共同努力,教务处统筹推进、相关学院和职能部门通力配合,认证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目前,我校共有5个专业通过工程教育认证。通过专业认证(评估)工作的持续开展,“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教育理念成为广泛的共识,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不断加强,进一步提升了我校各专业的核心竞争力、行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度。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