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校领导与全校师生共上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时间:2022-05-04    来源:学校办公室     供稿:    浏览:   
字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北京高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意义,在学校党委的统一指挥部署下,全校各部门各学院全覆盖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大思政课”,聚焦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和政策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思政课教师将抗疫故事结合思政理论进行讲述;专业课教师将抗疫精神融入课程思政;各学院通过一次主题班会、一次党支部会、一次研究生组会,把疫情防控当教材,将疫情防控与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爱国教育、感恩教育、健康教育相结合,引导学生正确、理性、科学看待疫情,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

校领导参加主题班会带头讲授疫情防控“大思政课”

4月28日,全体校领导分别参加了所联系学院10个班级的线上主题班会,就疫情防控、线上授课、课程设置和学习规划等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同学们一起聆听了学校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宣讲,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学校领导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的发言,详细记录了大家在学业规划、日常生活等方面遇到的问题,并一一进行解答。引导同学们正确理解国家“动态清零”总方针,聚焦正确认识当前疫情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高校疫情防控从严从紧的特殊性和重要性等问题解疑释惑。鼓励同学们把疫情当作一次人生磨练,做信念坚定、勇毅前行的奋斗者。希望全体同学树立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配合学校做好各项疫情防控工作,同心协力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保卫战。勉励全体同学更加自律地完成学业,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培养积极、阳光、健康的身心状态,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班导师、辅导员、党支部书记通过线上主题班会、党支部会等多种形式和学生“云交流”,共同讲授抗疫“大思政课”。

党委书记缪劲翔参加经济管理学院会计21-1班主题班会

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参加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实验19班主题班会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稳参加伦敦布鲁内尔学院大数据20-2班主题班会

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参加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理论研-20班主题班会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春成参加建筑与艺术学院环艺20-1班主题班会

党委常委、副校长栗苹参加信息学院电实验20班主题班会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参加文法学院中文20-1班主题班会

副校长卢晓斌参加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20-2班主题班会

思政课教师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教育教学工作

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研究疫情形势与防控政策,深入挖掘抗疫故事与抗疫精神,在思政课堂中全覆盖式融入疫情防控主题,引领学生坚定信念,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团队通过集体备课,精心设计疫情防控专题教学内容,系统讲授“如何正确看待新冠疫情”“新冠疫情给我们带来了哪些影响”“中国抗疫斗争的显著成效”“青年大学生的抗疫担当”等内容,帮助学生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自觉担负起疫情防控的青年职责,系统讲授疫情防控专题思政课。

课程思政推动专业教学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

全体教师抓住课程思政教育契机,深挖抗疫中的思政元素,抓住课前10分钟,利用课间10分钟,通过抗疫政策“微讲解”,加强学生政治引领,厚植爱国情怀,激发青年学生疫情背景下的责任与担当,传递了凝心聚力、师生共进的战“疫”力量,展现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战“疫”决心。于“润物细无声”中掌握战“疫”主动权,从严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在工作场景中同上抗疫“大思政课”

为了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更加充分理解和支持疫情防控相关政策,维护学校疫情防控大局,学校领导班子深入食堂、宿舍和工作场景中,了解师生员工思想状况,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冷静思考、理性辨析,坚定战“疫”必胜的信心。党委书记缪劲翔和校长张立峰在核酸检测现场,向全副武装的校医院核酸检测志愿团队表示慰问。校医院马艳春院长表示,全体医护人员将再接再厉,抗击疫情,守护校园!在学校北门南门行人出入口,学校领导了解学校新安装的人脸识别入校系统运行情况,并感谢校警队伍的辛勤付出,叮嘱一定要守好进校的第一道防线,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在学生宿舍和食堂,学校领导进一步了解学生在校生活学习情况,得知学生希望多一些特色风味时,校长张立峰、党委副书记田红芳立即协调,食堂迅速克服人手不足等困难增开了风味小炒和小火锅等特色窗口,积极为学生改进在校生活体验,做好服务保障。各院系各部门在场景化演练中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改善宣传和思想工作实效,使各项防疫政策得到广大干部师生的理解和支持。

同学们纷纷表示在学校全覆盖“大思政课”中受益匪浅。

经济管理学院会21-1班钟雨墨同学表示,和缪书记一起参加主题班会,更加明确了自己作为新时代青年人的任务所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人大时所说的,我们要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面对疫情的反复,我们要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展现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实验19班唐艳同学表示,线上主题班会让我能与校长、老师、同学云见面,分享各自的生活和学习,我感到非常开心。张校长的讲话让我感受到了学校从学习到生活无微不至的关心。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信息学院大数据19班学生赵佳宁同学表示,在参加过抗疫大思政主题班会后,我坚定了在做好线上学习基础上继续在家乡当好志愿者的信心。在志愿服务中展现新时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为防疫工作贡献一份青春力量。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在抗击疫情的道路上,我们愿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在防疫第一线写下一份不悔的青春答卷。

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材料19-1班李生生同学表示,从冬奥志愿者到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我越来越坚定了抗疫必胜的信心。我们的老师一直和我们在一起,给我们讲政策,鼓励我们为学校疫情防控尽一份力,带领我们树立健康的生活理念。“莫道浮云终蔽日,严冬过尽绽春蕾”,我会积极投身学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无悔志愿者的铮铮誓言,与同学们一同期待战胜疫情的那一天!

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研20班周扬同学表示,作为新时代研究生,我们要深刻理解“动态清零”政策作为中国疫情防控法宝的重要性,严格遵守学校的防疫部署,听从指挥,有序行动,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积极参与抗疫志愿服务,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还要脚踏实地完成好科研学习任务,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在这堂特殊而又鲜活生动的思政大课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青春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相信疫情结束能与同学们在学校相遇的日子会很快到来。

土木工程学院智能建造20-1班刘戈同学表示,本学期我正在上《智能测绘》课程,赵俊兰老师在课堂上给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和北京市、学校的相关防控政策,勉励大家牢固树立抗疫必胜的信心,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迎难而上,抓好线上学习,为打赢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这让我们充分感受到了学校和老师对我们的关心关爱,我们要更加认真开展线上学习,同心战疫,争取尽快战胜疫情,早日回到美丽的校园。

文法学院中文18-2张震同学表示,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我切身感受到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深刻意义。我看到了医务工作者的辛劳,看到了学校、学院和老师对我们的关心,也看到了校内同学团结一致、抗击疫情的信心与决心。我积极响应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了抗疫志愿者服务队。身为一名大学生党员,在新冠疫情这场大考面前,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贡献力量,我将和周围的同学一起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为学校疫情防控添上一抹青春的靓丽色彩。

理学院信21-1班黄馨瑶表示,虽然面对疫情我们只能通过线上直播进行学习,但大家积极总结学习经验,互相交流丝毫不懈怠。临近“五四青年节”,看到很多投身疫情防控青年党员和团员的事迹报道,我深受感动。作为新时代青年中的一员,我要从自身做起,学习掌握预防措施,带动身边的同学主动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为早日战胜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伦敦布鲁内尔学院大数据(中外)20-2班廖珊珊同学表示,我们通过主题班会详细了解了学校近期的防控政策,通过具体案例感受到了疫情当下中国作为大国的责任担当。作为学生的我们应当身体力行去遵守学校的疫情防控规定,虽然现在我们还只能在“云端”与老师相见,但我们也一定要更加合理的规划自己的时间,认真学习,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我们坚信:有全国上下的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控制研19班衣俊洁同学表示,今年毕业面临疫情的考验,虽然我们也有焦虑、有担心,但在学院和导师的帮助下,同学们逐渐认清形势、找到努力的方向,我们都在努力做好毕业设计,积极寻找就业单位,一些同学还申请到了名校的读博资格。无论我们是在校内还是校外,一定积极支持配合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为本科同学做好榜样。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理论研20班孙巳雯同学表示,冬奥志愿服务结束后我一直留在学校,切实感受到学校始终坚持“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疫情防控“大思政课”更加坚定了我抗疫必胜的信心。身为新时代青年,我们要牢记党的教诲,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会打赢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