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北方工业大学数字产业学院成立 倾力打造数字化产学研用“新标杆”

时间:2022-03-02    来源:教务处、学校办公室     供稿:    浏览:   
字体:

3月1日,北方工业大学数字产业学院成立仪式在浩学楼报告厅隆重举行。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高教司理工处处长高东锋、高教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石景山区副区长王智勇、经济与信息化局局长张晓磊、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亦庄新城)总部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尉家鑫、北京城建集团总工程师李久林、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高级副总裁唐振明、中软国际教育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成焕、北京首钢国际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李杨、中能融合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海莅临成立仪式。北方工业大学党委书记缪劲翔,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党委副书记田红芳,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出席成立仪式。仪式由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栗苹主持。

北方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张立峰致辞

张立峰代表学校向莅临成立仪式的领导、专家和企业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为北方工业大学数字产业学院的成立提供指导和帮助的各级部门和各界同仁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介绍了国内外产教融合的发展情况,阐释了产业学院和数字化的含义。张立峰指出,成立北方工业大学数字产业学院是学校顺应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趋势,瞄准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样板”、全球数字经济发展“北京标杆”定位,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深层次变革的重大举措。北方工大将以数字产业学院为抓手,强化校企联合,开展技术攻关、产品研发、成果转化、项目孵化等工作,为北京和区域经济建设提供高质量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为北京经济发展拓展新空间、增强新活力、培育新功能。

北方工业大学副校长栗苹致辞

栗苹介绍了数字产业学院的建设背景、建设方案及建设目标。她指出,数字产业学院将以“产业需求为导向、学生发展为中心、课程项目制为载体、跨学科合作为特征”,着力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5G技术及产业、能源工业互联网与智能控制、智能装备与高新材料、智能建造与智慧应急、智慧城市与科技服务等6个产业方向上探索“通识+专业+产业”的知识和能力培养体系,构建“多主体、多维度、多层次”的立体人才培养模式,打造校企一体化综合教育平台。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亦庄新城)总部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尉家鑫致辞

尉家鑫表示,北方工业大学的办学理念与中建集团亦庄总部的发展规划相互契合,数字产业学院的成立是双方加强合作,打造校企一体化综合教育平台的良好开端,有助于发挥高校与企业的双重优势,构建“校企命运共同体”,促进高校、企业、社会资源优化配置,培育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专业人才,更高质量地服务于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

中软国际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高级副总裁唐振明致辞

唐振明表示,北方工业大学数字产业学院的成立,标志着校企双方的合作进入了新的高层次发展阶段,可以将企业的优势技术资源转化成教学资源与课程案例,推动产业需求更好地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软国际将与北方工业大学联合建设特色鲜明、多主体共赢的产业学院,全方位打造行业产学研用合作新标杆,培养产业亟需的优质数字化人才。

石景山区副区长王智勇致辞

王智勇对区校合作在科技创新、社会服务、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成果给予充分肯定。他表示,数字产业学院的建设将进一步促进区校合作,为石景山区域发展提供高水平的人才供给和高质量的技术支持,有效赋能科技成果转化,助力高精尖产业朝着日益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壮大,助推石景山区在城市更新与产业转型方面迈上新的台阶。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处长刘霄致辞

刘霄在讲话中对北方工业大学在人才培养、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建设等各方面的发展表示了充分的肯定。他希望,数字产业学院的建设能主动对接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综合大数据、人工智能、数字媒体等信息技术专业,构建校企深度融合、数字产业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为北京地区高校提供更好的借鉴和引领带动作用,北京市教委将一如既往的为北方工业大学数字产业学院各方面的建设提供支持与帮助。

在热烈的掌声中,与会嘉宾及领导共同推动象征产业学院成立的启动杆,北方工业大学数字产业学院正式成立。

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范海林讲话

范海林做总结讲话,他表示,数字产业学院的成立是北方工业大学新工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他对数字产业学院的成立提出三点希望:一是成为产业发展的助推器。数字产业学院成立的目的是为培养具有创新精神、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高素质人才,要强调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强调改革、强调适应产业需要。二是成为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综合体。数字产业学院在专业建设、课程设置、教学方法、现代技术应用、评价机制改革、教师培训等各个方面应当有所创新。三是成为办学体制改革的试验田。数字产业学院的建设要注重高校、地方政府、行业企业等多主体协调互助,形成共建共管的组织架构。

启动仪式结束后,学校领导同与会嘉宾就数字产业学院建设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

我校各学院院长、副院长、系主任、骨干教师及教务处全体职工参加了启动活动。

摄影:张煜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