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

时间:2021-03-15    来源:研究生院     供稿:    浏览:   
字体: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统筹推进新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内涵式差异化发展,3月11日下午,学校在广学楼报告厅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全体在校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缪劲翔主持。

   

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理工大学研究生教育研究中心主任王战军教授作了题为《站在新起点跨入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新阶段》的专家报告。报告从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战略任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理念和方略等三个方面作了深入解读,视野开阔,语言生动,既有理论高度,也有具体解决方案,对学校准确把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时代定位和重要举措,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和指导意义。

   

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建稳作了题为《立德树人 服务需求 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史与现状,深入剖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并就扎实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提出了12项针对性重要举措。报告强调,要把学校研究生教育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艰苦奋斗再创业,改革创新再深入,重整行装再出发,为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而不懈奋斗。

缪劲翔在开幕式讲话中指出,学校召开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系统总结我校开展研究生教育以来取得的经验作法,深入研究新时期我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举措,不断提升学校研究生教育质量,努力培养造就德才兼备的高层次人才,为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特别是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缪劲翔对高质量开好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提出了三点意见。一是结合实际,深化认识。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结合专家报告、主题报告以及研究生教育政策文件汇编,从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升质量的角度,深入思考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二是深刻总结,凝练特色。各学院及学位点要在深刻总结本学院研究生教育基础上,进一步凝练研究生教育教学的特色和经验,特别是结合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奖申报工作,争取研究生教学成果在这次申报中取得突破。三是问题导向,务求实效。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要在深入讨论基础上,认真剖析学校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切实提出针对性改进举措,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让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在“高水平”上落得更实。

职能处室负责人、各学院班子成员、学院学术和学位评定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秘书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研究生督导员等400余人线上参会。

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分为开幕式、分组研论、闭幕式等阶段,议程持续到3月底。下一阶段,各学院将围绕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新一轮研究生培养方案修订等深入开展研究生教育思想大讨论。

编辑:姚志刚、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