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生座谈会

时间:2020-12-01    来源:经济管理学院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    浏览:   
字体:

 

11月26日下午,学校在励学楼301会议室召开学生座谈会。党委书记缪劲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各学院学生代表进行了亲切坦诚的深入交流。

座谈会上,15名本科生、研究生代表踊跃发言,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科技自立自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学习生活经历感想等方面,分享了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的体会收获,畅谈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责任担当,同时也为学校“十四五”时期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提出了意见建议。

缪劲翔认真听取、详细记录了同学们的学习心得,并就大家关注的问题做了针对性的细致解答。他对北方工大青年学生在学思践悟中展现出的坚定政治立场、深厚家国情怀和强烈责任感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他指出,同学们通过支部学习、专题培训和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认真学习五中全会精神,站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高度,从学校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积极思考问题,所思所想发自肺腑,体会深刻,取得了阶段性的学习成效。

缪劲翔就全校学生学习贯彻好五中全会精神,传承好北方工大“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爱国主义精神基因,进一步激发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创造力行动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等,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要求。

一是增强制度自信。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建设发展取得的一系列历史性成就,特别是夺取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的根本原因,在于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优越性。青年学生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守爱国情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五中全会精神上来,在学习生活中找准自己的历史方位和坐标,把个人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之中,立足中国大地挥洒青春热血、书写青春篇章。

二是增强使命意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五中全会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发展蓝图,明确了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等战略目标。作为“00”后大学生,生逢其时,重任在肩,要有大格局、大情怀、大担当,深刻领会五中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理论、新论断,在深层思考中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有机融合起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三是增强创新精神。高校是培养创新人才尤其是科技人才的主阵地。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加快建设科技强国。作为新时代的北方工大学生,要秉承求真务实的工大品格,强化创新发展理念,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学术创新,努力成为适应未来需要,具有科学精神、工匠精神和科技素养、创新能力、实践本领的卓越工程师和高素质人才,为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作贡献。

四是增强学习动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青年学生只有重视学习、乐于学习、善于学习,才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要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者和引领者;坚定专业思想,更新学习观念,主动适应疫情防控线上线下学习模式,利用好学校工科的学科优势和文科的智库资源,在课程学习、实习实践、科技竞赛、出国深造、志愿活动、创新创业等过程中,勤思考善总结,不断提升学习效率和能力,形成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完善的知识体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五是增强实践本领。学习重在实践应用。全校学生要以产教融合理念为导向,依托校企合作实践平台,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把专业知识和实践层面紧密联系起来;在实践课程和课外活动中,努力提升创新应用能力,增长解决实际问题的本领,在各行各业重要岗位上成长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助力学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水平,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六是增强健康观念。注重发挥好学生党支部的政治功能,以党建带团建促班建,通过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带动全校学生严格遵守校园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要求,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师生、同学、朋辈间的相互交流帮助,不断增强学生自我管理、适应环境的能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健康心态。

缪劲翔在总结讲话中强调,建设“对学生最好的大学”是一项全方位、系统化、长期性工程。学校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以学生为本,完善“三全育人”工作机制,加强人才培养的资源投入和综合保障;引导各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不断完善人才培养方案,积极探索学生评价改革,更加注重学生的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持续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精”,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最后,他勉励大家要珍惜青春时光,保持奋斗姿态,在学业和人生道路上锻造自我、丰富自我、提升自我,期待大家在未来各个岗位上绽放出北方工大人的青春光芒,争做新时代国家建设和首都高质量发展的“追梦人”和“圆梦人”。

学生工作部、校团委、经济管理学院等部门有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摄影:张煜

编辑:左芳舟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