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议精神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会议精神 >> 正文
北京市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方案
时间:2019-06-19 作者: 来源:

  2018年9月10日至16日是全国第21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把我市推普周活动切实做好,根据《北京市教委 北京市语委关于开展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的通知》(京教语[2018]6号)精神,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四个自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全面贯彻国家语言文字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大力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国民语言能力,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建设与综合国力相适应的语言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良好基础。

  二、 活动主题:

  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

  三、活动内容:

  (一)推普周集中宣传活动日,我市将于9月16日当日的上午8:30至11:30开展全市集中宣传活动。各区语委要组织相关人员到繁华路段并深入街道、社区,深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若干规定》和有关规范用语用字知识,提高广大市民的语言文字规范意识;窗口行业要在显著位置张贴推广普通话宣传画和悬挂规范语言文字的宣传标语,营造氛围;其它行业、部门和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推进我市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召开各区语委办主任工作会议,布置、安排和协调全市推普周宣传活动的有关工作。

  1.围绕“说好普通话,迈进新时代”的推普周主题,进一步开展经典诵读活动,积极探索和尝试经典诵读与教育教学的有机结合,特别是在推普周期间要组织丰富多彩的诵读、辩论、演讲等活动,今年将在海淀区教科院组织北京市第四届中小学生辩论赛初赛,在中国人民大学附中举办了多期中学生演讲辩论培训班,通过这些经典的诵、写、讲活动,让广大学生领会把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价值理念、思维方式和行为规范,从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升。

  2.印发推广普通话宣传资料。编印法律法规宣传手册10000份,发动社会学习、广泛宣传。印发全国推普周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推普周宣传画10000份,编制印发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地图30000份,并做好发放及张贴宣传工作,进一步扩大推普周活动的宣传声势和社会效果。

  3.做好推普周新闻报道工作,对我市开展第二十一届全国推普周宣传活动的情况进行宣传报道;电视台播出公益广告。

  (三)进一步加强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宣传,今年推普周期间,我市开展“百名少年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活动”,北京市语言文字协会将在东城区少年宫组织开展《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的培训班,这个活动在推普周后还要延续,旨在对中小学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制宣传教育,不断提升在校师生的语言文字规范水平和规范意识。

  (四)组织语言文字的专题培训活动,进一步宣传普及语言文字法律法规常识,倡导“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社会风尚,为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营造宣传氛围。

  (五)市教委、市语委联合发文,在推普周期间开展对我市高校学生的免费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

  四、有关要求

  1.推广普通话、推行规范汉字是当前语言文字领域的重要工作,各区语委应高度重视,市语委办已就组织好第21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活动专门下发通知,提出明确要求。各单位请根据上述活动内容制定本区、本单位具体活动方案,认真组织实施。具体活动方案务必于8月20日前报市语委办。

  2、推普周活动结束后,各单位要认真进行总结,并将书面总结于9月30日前报市语委办。

  北京市语委办

  二○一八年八月二十五日

上一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

下一条:关于开展2019年语言文字工作规范化达标建设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