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主题教育】信息学院“纽扣课堂”深入宿舍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时间:2023-06-05 作者: 来源:信息学院

近日,由信息学院领导班子牵头,辅导员、学生党员共同参与“纽扣课堂”,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生宿舍展开宣讲活动。本次宣讲活动旨在加强对学院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推动新时代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的深入发展,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学院领导带头讲——激发宣讲热情

纽扣课堂开班仪式上,学院党委书记王月海发作动员讲话,他表示,宿舍作为学生们日常生活的重要场所,不仅是他们学习的地方,更是培养他们思想品质的熔炉。因此,“纽扣课堂”选择在宿舍进行宣讲,将思想政治教育与学生生活有机结合起来,使同学们能够深刻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鼓励同学们在学习中主动思考、勇于表达,不断提升自身素质。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卫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主题,紧扣时代背景,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论述。他从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和实现路径入手,结合当前国家发展的形势和要求,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意义和影响,通过生动的案例、鲜活的语言,让同学们理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远大目标和我们每个人之间的关系。

指导老师示范讲——提升宣讲水平

为了确保宣讲活动的质量和影响力,“纽扣课堂”宣讲团组织了一次系统的培训,加强小教员们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和理解,提高宣讲能力和水平。同时,指导教师积极示范讲解,为小教员们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参考,全程指导和协助小教员,确保宣讲内容的准确度和深刻性。针对不同主题,深入剖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和实践要求,引导预备党员们深入思考,提高思想素质。通过生动的案例分析和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小教员们更加直观地理解和感受到思想的力量。

程海霞展示备课过程中,就如何细致入微地调研、收集资料,如何加入饶有深意的文化元素是课程更加丰富有趣等方面,对小教员们进行了典型示范。她强调,只有把抽象的思想和理论变得具体可感,才能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和接受。辅导员田庆玥指导小教员们在备课之前要充分了解并把握讲课的目标和要求,结合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精心策划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同时她还教导同学们利用各种资源,不断充实自己的知识储备,提高自己的表达能力和演讲技巧。

学生党员持续讲——传承思想火种

在宣讲活动中,“纽扣课堂”小教员分别围绕不同主题展开40多场宿舍宣讲,22级学生宿舍学习主题教育覆盖面达到70%。王先满同学聚焦于增强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强调每个人都应以坚定的信仰和积极的行动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李佳芯同学以生态文明建设为重点,向同学们传达了保护生态环境、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而王佳同学则着重宣讲教育公平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树立远大理想,努力学习,为构建公平的教育体系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入宿舍开展宣讲,让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同学们在亲近的环境中与“纽扣课堂”小教员进行交流,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宣讲活动不仅丰富了同学们的精神生活,也提升了他们的思想素养和政治意识。22级学生郭子川表示本次宿舍宣讲不仅拓宽了他的知识面,而且深化了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同时也认识到了自己在思想上的不足,他渴望多通过这样的活动来丰富自己的思想内涵。

拓展范围“不断”讲——助力人才培养

在本次“纽扣课堂”宣讲活动取得积极成果的同时,学院党委对“纽扣课堂”提出新的要求和部署,要求“纽扣课堂”不仅要继续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讲实,还要陆续开展宣讲比赛、就业指导、考研互助等活动,进一步提升思想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宣讲比赛是纽扣课堂下一步的重要举措。将通过举办宣讲比赛,进一步激发学生党员的学习热情和思想创新,提升他们的宣讲能力和表达能力。比赛以团队赛和个人赛的形式进行为学生党员提供一个相互学习、切磋竞技的平台,并设立奖励机制,以鼓励他们在宣讲活动中展现出色的表现。

针对已经面临的就业挑战,“纽扣课堂”将积极关注和帮助学院开展就业指导,组织专题讲座、职业规划培训等活动,帮助毕业生了解就业形势、掌握求职技巧,提升就业竞争力。此外,“纽扣课堂”还将组织学生党员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实习就业等活动,提升他们的实践能力和就业素质。总之,“纽扣课堂”将以就业和宣讲比赛为契机,持续推进青年思想教育的深入发展,助力信息学院培养更多德才兼备、有社会责任感的优秀青年人才。

编辑:左芳舟

上一条:【主题教育】电控学院与马院开展学生党支部共建活动

下一条: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到我校文法学院调研交流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