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教学科研 > 学术交流 > 正文

文法学院教师参加石景山区人大工作研讨会并做专题发言

时间:2022-08-22    来源:文法学院     供稿:周睿志    浏览:   
字体:

8月15日,石景山区人大常委会召开2022年人大工作研讨会。此次研讨会以“展现人大工作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开新局”为主题,共征集到研讨文章75篇,内容涉及城市更新、产业转型、城市治理、改善民生、人大自身建设五大方面。

说明: C:\Users\thinkpad\Desktop\图-1.jpg

我校文法学院作为石景山区人大法治智库共建基地,积极参与会议征文。周睿志博士提交了《有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与12345接诉即办的衔接》。文法学院法律系2020级本科生高姗姗的调研论文《通过执法检查、优化我区城市治理》也被选入会议论文集。

在研讨会上,周睿志博士做了《有效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与12345接诉即办的衔接》专题发言。发言指出,经过三年多的持续建设,接诉即办制度不断发展完备。展望未来,接诉即办将由“扎实办”的阶段转向“规范办”的阶段。在“扎实办”的阶段,主要强调对民众诉求回应的效能;而在“规范办”的阶段,则主要强调对民众诉求回应的规范性与可持续性。接诉即办制度只有不断提高规范化回应水平,才能以特定的投入取得最佳的效果,制度本身也才能实现高效和可持续运转。要提升接诉即办的规范化水平,需要加大法治资源的投入。推进12348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与12345接诉即办体系的衔接,是增加接诉即办法治资源投入的一个重要途径。目前阶段,可以通过平台体系的打通、诉求办理的协同、服务队伍的交流等方式推进两个体系的衔接。

说明: C:\Users\thinkpad\Desktop\图-2.jpg

我校文法学院作为石景山区人大法治智库共建基地,深度参与石景山区人大法治工作,在基层人大体系建设、人大执法检查、规范性文件审查、人大工作法律咨询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