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防控新闻 >> 正文
【专访】青春战“疫” 守护家园(二)
时间:2022-05-11 作者:左芳舟 来源:宣传部

编者按:今年以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的肆虐使全国各地再次陷入与疫情艰难的鏖战中,全国人民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动态清零”的总方针,坚决阻击新冠疫情的蔓延。广大师生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投身所在街乡、村镇和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从首都北京到南国小城,北方工大人投身战“疫”一线,践行着请党放心、奉献有我的铮铮誓言。近日,学校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听听他们的战“疫”故事:

“我是一个讲点法律、有点耐心、还很细心的电话流调员”。

文法学院法学21-1的李鸿芊同学家住河南郑州金水区国基路街道风雅颂社区,是一个“资深”的防疫志愿者,今年1月8日她刚回到家,就被身为社区志愿者的妈妈拉着开始了抗疫工作,到现在已经有4个多月的防疫志愿者经验。

李鸿芊说,她几乎做过社区疫情防控志愿的所有工作,测温、扫码、统计、搬运,但让她觉得最有挑战也最有意义的工作还是现在所从事的电话流调工作。

电话流调工作并不轻松,很多人因怕自己隐私泄露不愿沟通,还有人把流调电话当成诈骗电话。为了完成这项工作李鸿芊没少下了功夫,要保持足够的耐心,要细心劝导,必要的时候还得讲点法律。她说,居民们其实还是愿意配合的,只要讲清事实,讲好道理,为了疫情防控大局大家还是愿意沟通的。

李鸿芊一天要打40到50个流调电话,从早讲到晚,有时候嗓子都讲到沙哑,但疫情形势不等人,要和新冠病毒赛跑,流调工作就不能停。这几天,郑州的疫情又严峻了起来,李洪芊还得继续坚守好自己的岗位。

“和妈妈一起成为‘大白’,把‘爱’传递给更多人”。

马克思主义学院马理论研-20班的李彤同学家住在北京市丰台区王佐镇。4月下旬,刚刚结束14天居家健康观察的她,主动向自己所在的村委会提出成为志愿者,为居家隔离的居民提供送菜、取快递的上门服务,帮助减轻小区工作人员的负担。不久后,北京出现了新一轮疫情,全市都在紧张有序地开展核酸检测工作。于是,她向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的妈妈提出请求,希望能跟着她一起去人手不足的社区支援核酸检测工作。她说:“我是一名中共预备党员,遇到困难的时候,得顶上去。”

她所支援的社区核酸站点人口流动性很大,日采量5000+,为了提高信息采集速度,最大限度减少市民排队等候时间,上岗前,她认真学习信息采集流程,反复操作练习,以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这项看似简单的工作。那段时间,她每天早上六点准时上岗,下午四点回家,虽然很累,回家后连话都不想多说,但是当她想到那些每天在核酸检测的队伍旁维持秩序,不停重复各项要求,即使再累也不多休息的工作人员,就又浑身充满力量的投入到第二天的工作中。她说:“有一天,我看到妈妈因为长时间站立腰疼得厉害,贴着膏药还坚持上岗,和她并肩战‘疫’,一起做‘大白’,把‘爱’传递给更多人,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穿上防护服的时候,虽然很闷很不舒服,但是走上岗位那一刻我却是踏实安心的,因为我正在以自己虽然微小的力量,保护着我的城市,守护着我的家园。”

在同孩子们“斗智斗勇”中完成抗疫志愿任务

文法学院英语18-1班的黎蕊同学是通州区一所小学的疫情防控志愿者,疫情开始前她在这所小学实习,后来随着疫情形势的吃紧,疫情防控人手紧缺,从3月20日开始她主动申请成了一名疫情防控的志愿者,一直工作到4月20日。

黎蕊的工作主要协助做好学校师生的核酸检测工作,当时疫情还没有十分严峻,全学校只有她和校医两个人为师生做核酸。校医负责采样,她负责维持秩序和引导,高峰的时候一天要为800到1200人进行核酸检测,从早上8点要一直忙到下午2点。黎蕊说,由于防护服密闭性强,天冷了冰凉,天热了又一身汗,穿在身上的感觉很难受,现在看到穿着防护服工作的医护人员,都十分理解他们的辛劳。

黎蕊说印象最深的是核酸检测过程中与孩子们的“斗智斗勇”。小学生们很调皮,有的孩子想趁着老师不注意把试剂管拿走,还有孩子还会在扫码以后来回交换位置,这都会给检测结果带来潜在隐患。黎蕊只好谨慎又谨慎、细心又细心,还要耐心教育孩子们,维持好秩序,保证工作不出差错。在她的努力下,所有检测工作都得到精准完成。

4月底的时候,北京强化了疫情防控工作,小学改为线上教学,黎蕊也完成了自己抗疫志愿者的使命。她说,自己所做的工作的都是北京疫情严重之前做的,自己的贡献有限。其实,自从疫情肆虐以来,每一天的平安不都有疫情防控志愿者们努力的功劳吗?黎蕊,你很棒!

做临时管控区的“小指挥”,为景点培训检测人员,做全村核酸检测的“主心骨”,给这个疫情防控的小能手点个赞!

经管学院会计21级符超凡同学家住平谷区黄松峪乡刁窝村,她的抗疫故事让很多小伙伴都不禁伸双手点赞。

符超凡所在的刁窝村是平谷区的景区,4月22日,按照上级要求,刁窝村采取临时管控措施。符超凡和作为村干部的妈妈第一时间奔赴“战疫”一线。在临时封控的7天里,她配合医务人员做好现场布置和人员登记工作,比对核实应检人数和实检人数,顺利完成7次全员核酸检测,这次核酸中仅游客就有500多人。她还协助网格员们做好村民的代买代办服务,挨家挨户配送生活物资,解决村民的燃眉之急。

临时管控结束以后,平谷区开展了全域的核酸检测,核酸检测也采用了新的登记和扫描方式。符超凡代表村委会接受了新系统使用的培训,从手机扫描身份证,到核酸采样,到信息上传,符超凡都熟记在心,回到村里她成了村里的“培训师”。她先后培训了8名村民和8名景区工作人员,使大家都具备了核酸检测的基本技能,迅速壮大了疫情防控的工作队伍。

她还因此担负起统筹开展全村400人核酸检测的工作,她组织村里完成了4月底以来的4次全员核酸检测,最近的一次是5月6日。她还带领大家做到了全程不需要医生的指导完成核酸检测,为疫情期间节省了宝贵的医疗资源。她用柔弱的身躯,成了村里核酸检测工作的“主心骨”。

刁窝村的书记崔义说,符超凡的加入,给我们帮了不少忙,也给村里的年轻人作出了表率。作为班里的团支书,符超凡也为她的在学校小伙伴们做出了表率。4月30日,人民网以《北京平谷区大学生志愿者:防疫一线的青春风景》为题目,对她的事迹进行了报道。她说,看到报道很受振奋,也很受鼓舞,自己只是为家乡防疫出一份微薄之力,却受到这么多关注,以后要继续努力下去,做得更好。

因为疫情的原因,我们只能通过视屏和电话的方式与志愿者同学们简单进行一些交流和采访。穿上防护服,他们是守护社区安全的“大白”战士;脱下防护服,他们还是一群没有完全脱去稚气的孩子,可能平时在家还哼着小曲儿、刷着抖音。但在疫情之下,他们挺身而出,用自己的汗水和辛劳,守护着一个个社区的安全,他们是所有北方工大学生踔厉奋发的缩影,用实践书写着闪亮的青春。

编辑:左芳舟

上一条: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凝聚起疫情防控的青春力量——​校领导与研究生代表座谈交流

下一条:党有号召 团有行动——我校团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