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新闻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防控新闻 >> 正文
春暖花开日 砥砺前行时——学校组织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培训
时间:2022-04-18 作者:姚彩琴 来源:学生工作部

4月15日上午,学校召开学生工作培训会,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主任马喜亭研究员做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大学生心理危机的科学识别和妥善应对”专题报告。全体专职学生工作干部、班导师及部分研究生导师200余人线上参加了培训。报告会由副校长王力主持。

马喜亭研究员从科学识别心理危机信号、妥善应对学生心理危机两个层面,提出通过“定性问题,明确关注方向;发现问题,台账应入尽入;分析问题,分级科学有据;不出问题,帮扶精准温暖”四个角度,做到专注、全面、深入、精准识别危机信号。通过“心中有爱、敏锐觉察、尊重差异”与学生积极沟通,凭借“知识、技能、态度”做学生生命中的贵人,以“交心知心、舒心放心、信任信心”进行积极引导,用“问、听、评、陪、劝、转、报、通、记、思”十字技能法实现妥善应对。科学识别与妥善应对紧密结合,不断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培养担当时代重任的大学生。

王力总结指出,春季既是春暖花开时,也是心理疾病高发期,同时学生还面临毕业、就业、考研、疫情防控等多重压力,给学校管理带来诸多挑战。全体学生工作人员要认清形势,心中有底,心怀大爱,切实提高心理危机识别及应对能力,夯实工作基础,化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耕耘播种,砥砺前行,努力开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新局面。

马喜亭研究员现为教育部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大学生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北京高教学会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会会长、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北京高校心理名师工作室主持人、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督导师、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首批认证督导师。

本次培训是我校2022年“心蓝天”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之一。“心蓝天”以追求蓝天般明亮、欢畅、高远的心境为主旨,通过系列讲座提升教师、学生、家长等不同群体的心理健康水平,实现心理素质的内外和谐及全面提升。此前,学工部心理健康教育暨咨询中心举办了“掬水月在手 弄花香满衣——师生心理健康管理与压力调控”的讲座。后续,学校将结合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的工作实际与挑战,持续开展相关培训活动,不断提升教职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

编辑:左芳舟

上一条:【快讯】学校快速响应全市部署 组织开展全员核酸检测

下一条:毓秀花正开,希望次第来——致北方工业大学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