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体会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习体会 >> 正文
时间:2021-06-18 作者:李生生 来源:学生工作部

很多年以前我问爷爷,怎么别人家都有传家宝而我们家却没有呢?爷爷笑眯眯地指着不远处的一扇窗,说道这就是我们的传家宝。很是好奇,于是爷爷便给我讲述了一段多年之后我才明白的往事,也是到那个时候我才知道这扇窗的价值所在。

视野里只有一个窄窄的四方,目光从窗棂上越过,伴随着爷爷的记忆,飘向远方。

一扇矮矮的木窗,几块木板钉成不规则的窗棂,几颗残损的钉子深陷在木板里,反射出点点光亮,像伴随着绝望的号哭的泪花。梅雨天里,木板漫出潮湿的霉气,拒人千里之外。

已锈蚀的铁锹倚着窗,将劳作了一天的躯体委以窗棂,沾着黄泥的草鞋也靠着它,看了一帘夜雨。

少年时的爷爷时常趴在窗旁,窗框上的木刺时不时扎破他的手,爷爷也不在乎。雨停了,爷爷穿上草鞋,拿着铁锹,跟着生产队开始这一天的任务。

窗外是浸水的原野,还有一条泥泞的小路,仅有一人多宽。原野之上,生产队在耕作。一个黑黝黝的少年,时不时挥去额头上的汗水,费力地铲着土,一下又一下,不停的重复着相同的动作,那是爷爷。小路上好不热闹,提着用油票粮票换来的柴米油盐,人们匆忙赶路,似乎仍担心着天公不作美。小孩儿却不以为然,三五成群的玩着泥巴,一个个脏兮兮的。偶尔有自行车打着铃铛,声音融入原野,别有一番风味。

十几年后,爷爷盖了新房,有了新窗。

油漆已斑驳了几块的窗框,一扇锈迹斑斑的铁窗,终于有了稍些整齐的形状,平滑了些的线条,但它并不美,米黄的涂料掉了几块,杂糅着铁锈的褐色。

窗外,小路拓宽了许多,也很平整,自行车摩托车往来不息。小孩儿也少了,都要上学呢。原野变成了工厂,也多了些花草树木,每个工厂几乎都顶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这些个醒目的大字,偶尔还会有金发碧眼的外国人进出。爷爷早已放下了铁锹,脱掉了草鞋,成为工厂的一名员工,穿上一身蓝色的工作服,每天早出晚归,尽管很劳累,但是爷爷还是很高兴。

好雨知时节,一场雨后,黄土润出成熟的肤色,绿的显出青,粉的显出红,生命被赋予新的形体。

多年之后,爷爷老了,爸爸建了新房,又有了新窗。

一扇不锈钢的防盗窗,它的形状曾被尺规精密的测量,是四方的,栏杆上没有锈迹,是光亮如新拭的,钢化玻璃在窗框间被来回推搡,早已厌了沿途的风景。

窗外,小路变成了柏油路,工厂不再,一幢幢高楼平地起。夜雨显不出痕迹,霓虹灯闪烁不停,雨幕让灯光流动,车流在期间穿梭,光的纽带纵横分布在每个缝隙,大厦披着星海般灿烂的光,仿佛身着霞帔。爸爸将爷爷以前所在的工厂打造成了科技工作室,每天西装革履,带领员工努力工作着。

穿梭在岁月的峰头,走过历史的云烟,古老萌动了青春,进步窒息了腐朽,终于知道这一扇窗意义所在。这是一扇承载着时代变迁的窗,也是一扇新老传承的窗!

悠悠岁月,百尺竿头,爷爷和他那一辈人用青春汗水打造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当他们退居幕后,爸爸这一代人便前赴后继,为更好的时代添砖加瓦。可有一天爸爸也会老去,如今,我已是青年,那我呢?我想,当如习近平主席寄语青年:要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迷人的彩虹出自大雨的洗礼,丰硕的果实来自辛勤的耕耘。我很庆幸出生在这样一个崭新的时代,并且拥有最美丽的青春,成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各项事业的主力军和接班人。我想我会时刻铭记梁启超先生“少年强则国强”的誓言,如同爷爷和爸爸一般,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国家,将窗外的风景打造得更加绚丽多彩。
乘风好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看风景的人一代代更替,但亘古不变的是风骨,是青春,是建设我之中华!

往后,我们会走到哪里,这扇窗会变成什么样子,窗外又会是怎样的风景呢?

本文为北京高校“我听亲人讲‘四史’”系列活动获奖作品

上一条:关于我曾祖母与党的故事

下一条:一枚徽章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