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法规
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政策法规 >> 正文
征 兵 流 程
时间:2020-11-26 作者: 来源:

应征入伍人员应准备的相关材料

各位应征青年:已参加兵役登记且意愿2019年报名参军的应征青年,请主动从网上下载《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和《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存根》,或《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和《男性公民兵役登记/应征报名表存根》,每张表格打印3份,填写完整信息,其中《大学生预征对象登记表》需就读高校盖章审核签字,高校新生需提供《高校入学通知书》复印件2份,其他人员(含高中、中专、技校或大专、本科学历)毕业生需提供毕业证书复印件2份,在校生需提供在校学籍证明原件2份,准备好相关材料后及时上报应征地所在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留存,以备后期联系或入档之用。要认真核对报名信息,如有错误尽早修改,确保报名信息真实准确无误,防止在后期政治考核和接兵部队交接审档中造成不必要的麻烦。

征兵准备——兵役登记

指兵役机关每年对男性适龄公民进行的履行兵役义务权力的注册和履行兵役义务资格的界定。其工作内容和步骤是:(1)发布兵役登记通告,发出兵役登记通知;(2)设立兵役登记站;(3)受理适龄公民的登记,对登记对象进行身体目测、政治初审、年龄文化初核;(4)确定适龄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资格;(5)确定本地区当年的预征对象;(6)为工作、户籍变动者办理兵役登记转移单。兵役登记工作的标准是:(1)一个不漏,即当年应该登记和核对登记的对象不能遗漏;(2)准确无误,对适龄公民履行兵役义务的资格界定准确;(3)所确定的预征对象质量较高。兵役登记工作须注意的事项有:发布通告要做到家喻户晓;发出通知要收取回执;对登记对象的初查初审初核既要认真又不要过于复杂;核登要有见面程序、作必要审查,不能把书面统计作为核登工作内容;预征对象数量不能定的太多;兵役登记关系要及时转移。

征兵准备——宣传教育

指在平时征兵准备和征兵实施过程中,在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中进行的爱国主义、革命英雄主义、兵役法制和端正公民入伍动机教育。其工作内容和步骤是:(1)每年制定或修订征兵宣传教育工作计划;(2)收集、整理、制作宣传教育的资料、图片、媒体;(3)根据不同阶段的工作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实施宣传教育工作;(4)搞好每年宣传教育工作总结。其工作标准是:(1)宣传形式要多样化。如面对面的思想工作、各类报告会、座谈会、大众传媒和环境优化;(2)突出重点、有针对性。要根据当年的形势和应征公民及其家长的思想实际分征兵前、征兵中和入伍前几个阶段开展思想教育工作;(3)充分运用现代宣传手段,做到传统作法与现代手段相结合;(4)宣传教育注重效果,即本地区无逃避兵役和拒绝完成征兵任务的人和事,应征青年入伍后无思想问题等。其注意事项有:防止宣传教育工作不落实,应征公民入伍后思想问题多;防止只图形式不求效果,防止只重视解决思想问题不顾及社会环境优化;能及时发现倾向性问题,及时采取措施,及时解决问题;做好宣传教育中的保密工作。

组织实施——体格检查

即由兵役机关统一组织协调,卫生部门具体承办,依照应征公民体格标准,实施对预征对象的身体检查。其工作内容和步骤是:(1)组成市、区县征兵办体检组,由卫生部门派出的干部担任组长,由征兵部门的干部担任副组长;(2)设置有固定场所、体检器械完备、多功能的体检站;(3)选调有相应水平、有一定比例征兵体检老手、工作责任性强的体检医务人员;(4)组织征兵政策规定和体检标准的学习、培训和考核;(5)制定和完善体检责任制;(6)按规定的时间、规定的比例实施对应征公民的体格检查,作出体检结论,并按规定比例实施复查;(7)组织对体检合格对象的病史调查;(8)市体检组实施工作检查指导,承办特种兵复查。其工作标准是:(1)每区县要有正规的体检站;(2)体检人员必须思想好、业务精、责任性强,并经过检前培训;(3)体检合格结论的兵员中无责任性的不合格人员出现;(4)体检合格兵员中无病史不合格人员。其注意事项有:体检工作要由区县兵役机关统一组织协调;要会同接兵部队医生体检;防止适龄公民及其家长和其他人员通过医务人员弄虚作假、作弊现象的出现;要成立病史调查组,完成规定的病史调查程序,形成规范有结论的材料,杜绝把有传染病、性病、精神病和性格孤僻的人作为合格对象;注意做好应征公民体检中的思想教育工作。

组织实施——政治审查

即由兵役机关统一组织协调,公安部门具体承办,依照应征公民政治条件实施对体检合格对象的政治历史和现实表现的审查。其工作内容和步骤是:(1)组成市、区县征兵办政审组,组长由公安部门派人担任,副组长由征兵部门派人担任;(2)组织各级政审组人员及基层政审人员学习有关政审政策规定,制定工作职责;(3)基层出兵地区或单位展开对体检合格对象的调查取证工作;(4)区县政审组汇总政审材料,组织联审,作出政审结论;(5)市政审组实施工作检查指导。其工作标准是:(1)对政审对象的主要社会关系和现实表现的调查取证做到一个不漏、一环不缺;(2)对必须调查的问题做到明白无误、清清楚楚;(3)政审结论准确、用语规范、书写端正。其注意事项有:政审工作要由市、区县征兵部门统一组织协调;初审、复审、联审要责任到人;政审各环节不能有遗漏;政审重点是应征公民的现实表现;防止责任性的把政治不合格对象作为合格对象;杜绝因说情把不合格对象作为合格对象;政审有关政策和内容要保密。

组织实施——审批定兵

即对政治审查、体格检查、年龄和文化审查均合格的应征公民,按照择优挑选的原则,审查批准确定为当年征集对象的工作。其工作内容和步骤为:(1)基层初定,即接兵部队与基层出兵单位初步选定;(2)区县审定,即区县征兵办分别与各接兵单位商定;(3)定兵会确定,即区县政府分管领导召集人武、公安、卫生、教育、监察等有关部门负责人、接兵部队负责人参加的定兵会,最后确定批准入伍的对象;(4)张榜公布。将所定新兵名单在兵员居住地和工作单位张榜公布,听取群众意见。其工作标准为:(1)必须按择优挑选的原则组织定兵,供区县审定的兵员,至少要达到任务数的1:1.2;(2)必须按征接双方协商定兵的原则组织定兵,每一级定兵,都必须征接双方取得共识;(3)所定兵员必须符合各项条件,政治、身体、年龄、文化四合格,各项审查材料齐全并没有疑点。其注意事项有:不应缺少某一级定兵程序;征接双方不能由一方单独定兵;定兵数不能没有余数即没有挑选余地;区县审定前兵役机关内部须取得一致意见;张榜公布后对群众有反映的对象立即进行核查,确有不合格问题的予以调换,反映不实者则仍作为征集对象;区县定兵会要形成制式记录。

组织实施——发放服装

指组织新兵被装物资的领取并向新兵发放的工作。其工作内容和步骤是:(1)解放军被装至警备区后勤部军需仓库领取;(2)武警部队被装去上海武警总队或边防、消防总队后勤部领取;(3)作好按人分类分品种工作;(4)向新兵发放。其工作标准是:(1)按时领取,按时发放;(2)做到品种不少、物品不漏;(3)所发物品尽可能符合新兵身高、体型尺寸;(4)对所缺和尺寸明显不合的物品及时组织补领调换。其注意事项有:领发被装时间不要随意提前或推迟;领发被装避免缺少;尺寸明显不适合的须组织调换;领发时要查验服装证,并装入该新兵档案袋。

组织实施——交接运输

即组织新兵档案材料和人员的交接,将新兵运送到离沪的车站、码头或机场。其工作内容和步骤是:(1)按要求规范整理好每名新兵的档案材料(只装入伍批准书、入伍审查表、体检表、党、团志愿书、入伍前单位形成的正规材料及服装证);(2)按部队接受单位制作新兵交接名册;(3)在新兵启运一天前与各接兵部队按名册办理档案交接手续;(4)征接双方组织新兵进行安全乘座车船和飞机常识教育;(5)启程离本区县之前若干小时在区县所在地与接兵干部点名交接兵员;(6)与接兵干部一起护送新兵抵达车站、码头或机场。其工作标准是:(1)新兵档案材料整洁规范;(2)新兵交接名册规范齐全;(3)按时办理交接手续;(4)安全、准时将新兵护送到指定地点。其注意事项有:新兵档案不能随意增减材料;不得在启运当天办理档案交接手续;每批新兵运输都应有区县征兵办干部护送,大批运输应由主要领导护送。

征兵总结——跟踪管理

即对本地区征集入伍的义务兵及其家属,进行不间断的情况了解和掌握,实施跟踪教育、管理与服务。这项工作是新时期征兵工作内容的必要延伸。其工作内容和步骤是:(1)在新兵训练期间,组织基层出兵地区或单位每月与新兵通1次信,每月与家长联系1次,以便及时掌握新兵思想情况;(2)根据新兵情况由出兵单位通过写信或家访,有针对性地做好新兵经受艰苦训练生活磨炼的鼓励工作;(3)对思想问题比较大、有离队倾向的个别新兵,由区县兵役机关和基层单位组织少量人员去部队做工作;(4)新兵训练期后,组织基层单位每季与义务兵联系1次,每半年与家属联系1次;(5)及时会同有关部门为义务兵家属排忧解难;(6)及时掌握并组织宣扬义务兵及其家长的先进事迹。其工作标准是:(1)通过跟踪教育使所征新兵经受住新兵连生活的考验,无跑兵现象出现;(2)通过跟踪教育使新兵家长积极配合部队做好子女安心服役的工作;(3)及时解除义务兵的后顾之忧。其注意事项有:不能兵送走、就撒手;防止所征新兵出了事征兵部门不掌握;非十分必要不要派人去部队;有关情况及时向上级通报。

征兵总结——受理退兵

即对部队退回的新兵,在市征兵办决定作退兵处理后,及时受理并为退兵人员做好善后工作。其工作内容和步骤是:(1)市征兵办对部队送回的新兵进行必要的复核复查,认定合格的要求部队带回,确实不合格的办理接受退兵手续并通知区县征兵办;(2)区县征兵办按市征兵办接受退兵的通知要求,按时将所退新兵接回本区县;(3)查清退兵原因,了解掌握新兵思想、身体状况,做好必要的思想工作;(4)协助退兵人员做好复工复职和恢复户籍的工作。其工作标准是:(1)及时将新兵领回;(2)及时查清退兵原因,找出经验教训;(3)及时做好退兵人员的思想工作和善后工作。其注意事项有:区县无权直接接受退兵;不得擅自调换新兵;受理退兵要及时;退兵原因要查明并总结经验教训;维护所退新兵的正当权益,做好思想工作,防止发生事故。

下一条:2020年北京市征兵优待政策

关闭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