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时间:2015-07-02    来源:纪委(监察室)     供稿:    浏览:   
字体:

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工作精神和学校2015年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部署,提高党员干部的党风廉政意识,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进一步自觉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弘扬学校好的传统和良好风气,经学校党委研究,决定在全校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现将相关内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自觉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守纪律、讲规矩”为活动主线,通过开展制度建设、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和弘扬先进典型,增进广大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强化学校廉政文化建设氛围,凝聚力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更好发展。

二、活动内容

(一)集中开展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教育

1.组织好理论中心组专题学习活动,认真学习《习近平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论述摘编》和中央纪委十八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

2.党员干部紧密联系“三严三实”教育的工作要求,自觉遵守纪律和规矩,并在实际工作中切实贯彻执行。

(二)开展领导班子和党组织“立规矩、讲规矩”活动

1.进行廉政风险防控梳理。各学院、各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情况,组织班子“立规矩、讲规矩”专题讨论,认真研讨本单位纪律和规矩建设工作情况,认真梳理本单位党风廉政制度建设情况,防控党风廉政风险。

2.加强制度建设,树立规矩意识。要通过师生广泛参与,集体讨论,认真总结在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工作中好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积极堵塞工作中存在的漏洞,形成一批好的制度和规矩。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把好制度、好规矩内化为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的自觉要求,努力打造奋发有为、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推动工作发展。

3.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党章及有关党的组织纪律有关规定,提高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规范党支部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

(三)在全校开展“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征集宣传教育活动

近日,北京市纪委、北京市委宣传部在全市组织开展了“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征集宣传教育活动。为展示我校教职工在教书育人、科技攻关、服务管理等方面的典型事迹和多年来学校形成的好传统、好做法、好规矩,决定在全校教职工中开展“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故事征集宣传教育活动。

1.活动主题:以清正廉洁、敬业奉献、崇德尚贤、清白处世、诚实守信、和谐友爱等主要内容,以故事形式讲述身边精炼有效的好规矩,充分反映我校各部门和师生通过讲规矩、立规矩、守规矩形成的优良校风。

2.作品要求:有规矩的条款,有生动的故事,配有图片。每篇作品800字左右。作品须本人或单位原创,内容真实。

(四)开展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举办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洁教育系列活动的通知》,为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推进我校廉政文化建设和廉洁教育,决定在全校师生中开展这一活动。

1.活动主题:“遵法·崇廉·明德”——第四届全国高校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暨廉政教育系列活动。

2.作品分为表演艺术类、书画摄影类、艺术设计类、网络新媒体类4个大类。活动安排和相关要求另行通知。

(五)开展学生廉洁知识问答活动

1.通过形势政策课、团日活动、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学习廉洁知识。

2.组织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廉洁知识问答活动。

三、活动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动员阶段(2015年6月30日前)。各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进行活动动员和部署。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10月15日前)。各二级单位开展学习和专题讨论,建章立制,开展规矩和制度建设。各单位于2015年10月15日前报送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情况、“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作品和廉政文化作品。

(三)总结表彰(2015年12月30日前)。结合“三严三实”活动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总结。对各单位报送的“廉洁颂”作品和廉政文化作品进行评选,并予以表彰。

四、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本次教育活动,要把本次活动纳入本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安排部署,与“三严三实”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与实际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协调,扎实推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整体合力。

(二)积极动员,广泛参与。把活动作为面向全校党员干部群众开展纪律和规矩宣传教育的重要手段,发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积极参与。

(三)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要与实际工作密切结合起来,要把活动实效放在首位。活动的效果要体现在党员干部纪律和规矩意识的提高上,要体现在制度和规矩的建立和遵循上,要体现在优秀规矩的挖掘和宣传上。要加大活动的宣传力度,努力在全校形成讲纪律、守规矩、尚廉洁的良好氛围。

附件:

1.北方工业大学“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活动推荐学习书目

2.北方工业大学二级单位党风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一览表

3.“廉洁颂——我身边的好规矩”故事作品报送一览表

4.北方工业大学廉政文化作品征集活动报名表及作品要求

中共北方工业大学委员会

2015年6月26日

关闭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