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工部组织“学生工作实务技能工作坊”活动

时间:2015-11-20    来源:学生工作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为切实提升辅导员的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水平,11月17日下午,学生工作部在四教十五层报告厅组织了“学生工作实务技能工作坊”。校党委副书记郭玉良出席活动,各学院副书记、辅导员、班导师、学生工作部的同志等近80人参加了讨论交流。活动由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云驰主持。

工作坊以“心理危机预防”为主题,以辅导员报告的三个典型案例为主线,通过创设危机预防工作中的不同困难情境,借助小组讨论的方式,促使大家积极参与,深入分析,得出解决方案。活动结合现场点评,激发大家对学生心理问题深入思考,对危机预防机制全面把握,对困难情境建立科学合理的应对策略。案例讨论结束后,心理健康教育暨咨询中心主任姚彩琴结合北京市教育工委颁发的心理素质教育文件作了专题报告。

郭玉良副书记对与会同志的报告和讨论进行了指导。他肯定了学生工作人员用心、用情、用爱的工作态度,对三个案例中学生的症结和解决问题的“关键点”进行了分析点评,并提出具体指导意见:一要建立互信,通过谈心交心,了解学生内心,提供有效的指导帮助;二要找到“镜子”,通过工作艺术,使学生看到真实的自已;三要运用“拐杖”,通过“相约晨光”等有益身心的活动,帮助学生克服困难;四要走入学生世界,对问题进行科学合理的把握。郭玉良副书记还勉励大家将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心灵的慰藉和克服压力的良药,在学生工作的路上,不断探索,深入研究,将学生工作做细做扎实。

李云驰部长进行了活动点评,他强调在危机应对过程中一要挖掘家庭资源,完善学生心理支持系统;二要做好风险评估,完善工作记录;三要与学生建立信任关系,成为或发现能够有效帮助学生的“关键人”。

接下来,学生工作部将结合不同工作主题开展系列“工作坊”,进一步提升学生工作队伍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