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学生工作会议

时间:2015-12-01    来源:学生工作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11月27-28日,学校召开了学生工作会议。校党委书记谢辉、副书记郭玉良,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全体学生工作人员以及部分班导师代表等8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郭玉良副书记主持。

谢辉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学生工作最根本的目标是为了促进学生全面健康成长,更好地为学生服务。为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全体学生工作人员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努力:一是在工作定位上要做到“顶天立地”。“顶天”就是要深刻认识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因为青年大学生是将来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们的成长和发展事关国家的未来;“立地”就是要将对大学生的价值观教育落小、落细、落实,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日常工作当中,真心关爱学生,着眼细微,在具体的工作和事务上身体力行,用恰当的方式方法去影响学生。二是学生工作要追求高标准、入主流。高标准,就是要树立学生工作要创一流的目标,并努力去实现它;入主流,就是要把握大势和当前学生工作主要任务,要围绕国家和社会需求、学生总体需求等开展工作,并在服务学生个体需求中体现北方工大的特色。三是要构建“大兵团协同作战”的学生工作格局。学生工作专职干部和辅导员队伍要发挥主力军作用;班导师、专业课教师、研究生指导教师要负起对学生的正确引导责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用心讲好思政课,发挥好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作用;学校各职能部门管理服务人员要发挥好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作用,通过优良的工作作风对学生起到潜移默化的影响;各团学组织要选拔和培养好学生干部,充分发挥学生骨干和学生党员的表率作用。四是要形成“吾日三省吾身”的工作习惯。经常反思过去的工作,不断完善和提高;学会反思别人的工作,从中吸取经验或教训;认真思考未来的工作,树立目标、明确要求,然后想办法去实现。五是要注意工作技巧和工作覆盖面,要做到 “一个也不能少”,在日常的工作当中要关注到每一位同学,不放过每一个细节。

郭玉良副书记作了大会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学生工作会收到了四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大家取得了共识,对学生工作加深了总体上的把握和理解,更加理清了学生事务工作和学生德育工作的关系,处理好学生事务性工作是基础,衡量学生工作整体水平高低则主要体现在做好德育工作。二是大家明确了下一步的工作目标和任务,几个工作报告和交流发言为今后的工作提供了很好的参考。三是大家开阔了眼界,通过听报告和分组讨论,找到了目前在工作能力、工作机制、工作文化等方面的差距,明确了努力方向。四是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会上交流的部分辅导员、班导师的先进工作经验,以及近几年的工作实践都表明我们的学生工作也一直是处于上升的势头当中。郭玉良副书记还提出了我校学生工作下一步的发展思路:要抓住“注意力、领导力、执行力、学习力”等核心要素,有序衔接、有效连接,发挥整体功能,提高整体工作水平。“注意力”就是要抓住德育工作的重点,在完善工作机制上,使学风建设与德育工作“学德”相辅;在整体推动上“抓中间、促两头”,保持学生学习动力;在完善领导格局上,用学风建设促进学生工作和教学、后勤等部门的“化合反应”。“领导力”就是要抓格局、抓载体、抓功能,把握住学风和德育工作的根,进行结构化设计、组织化实施、社会化传播。“执行力”就是要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问题和需求双导向,用可能达到的最高标准来要求我们的工作,发挥匠人精神、铁人精神和悦人精神。“学习力”就是要学理论、讲原理、重实践,把学习力体现在对问题的共同识别和解决,提高思想方法,开阔眼界、追求卓越。

学生工作部部长李云驰作了题为《夯实基础、提升水平,促进学生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报告,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姝明作了题为《个性化培养为主线,人性化服务做抓手,培养全方位成才研究生》的报告,校团委书记何有华作了题为《深入贯彻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开创我校共青团工作新局面》的报告。他们分别对近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行回顾,总结了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下一步的工作设想。

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杨朋、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班导师代表刘东、经济管理学院班导师代表徐岩,土木工程学院本科生辅导员邓晶晶,计算机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吴爱燕作了大会交流发言。他们分别从学院学生工作、引领学生成长、班集体建设、就业辅导、研究生工作等不同角度介绍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会议还邀请了全国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一等奖获得者、北京科技大学辅导员孙晓丹老师作了题为《辅导员成长修炼秘籍》的专题讲座。

与会同志围绕德育工作与学风建设的关系、德育工作的导向和标准、学生工作的合力、学生工作的难点和解决之道等进行了分组讨论,交流了经验做法和对问题的思考。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