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我校科研团队做客北京广播电视台 讲述北方工大科技助力“双奥”故事

时间:2022-03-14    来源:科技处、宣传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举世瞩目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于日前圆满落下帷幕,“科技冬奥”成为此次冬奥的一大突出亮点。我校在服务“双奥”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专业优势,不但为“双奥”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也为探寻更好的未来城市生活解决方案贡献了积极力量,受到媒体的广泛关注。

3月12日,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力,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院长史运涛,科技处副处长韩飞,信息学院教授王立军受邀做客北京广播电视台《非常向上》栏目,向社会各界讲述了我校科技助力“双奥”的故事。

王力副校长在节目中详细介绍了我校智能交通团队保障冬奥观众有序集结疏散的情况。冬奥期间,学校智能交通团队负责奥运会开闭幕式的场馆集结以及赛会期间运动员到场馆之间的有效调度等两大任务,团队充分发挥毗邻冬奥组委的驻区优势以及长期积累的智能交通专业优势,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人员密度大等困难,通过科学的方案设计,满足了日均100辆车次、1000人次的集结需求,保证观众在最短时间内、最安全的状态下集结登车,高质量完成了远端集结点交通保障任务。

韩飞副处长在节目中介绍了所在团队完成“特殊人群无障碍疏导系统研制及应用示范课题”的情况。该团队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课题,研究开发“智能轮椅辅助上下楼设备”和“人-车-路协同智能轮椅”,致力于给冬奥场馆“拆”门槛儿,助力冬奥、冬残奥场馆人员疏导和残障人群的无障碍协助服务,帮助残疾朋友享受北京冬奥的精彩时刻。团队切实了解残疾人需求并进行充分调研,充分听取场馆需求,了解实际地形,经过严格测试,最终将设备应用于有残疾人比赛项目的国家体育馆,并有望在未来帮助更多残障人士。

史运涛院长介绍了其所在团队研发“重大活动食品安全警务情报研判系统”的情况。该系统采用深度学习、知识图谱、定性定量、综合集成等前沿技术,通过系统内置的AI分析模型,预测人员风险和食品风险事件,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刻画重大活动食品安全态势,辅助重大活动现场指挥决策,提升重大活动食品安保水平,在张家口、延庆竞赛场区都发挥了积极作用。该系统还可以在冬奥会之后,为日常的食品安全监监管以及重大赛事的食品安全防控提供有效的经验。

王立军教授介绍了“冬奥会突发事件VR应急医学救援全景动态演练和模拟仿真”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研发和实施情况。该团队通过研发冬奥会突发事件VR全景演示,在VR环境中沉浸式展现冬奥会突发雪崩、恐怖袭击、传染病、群体食物中毒、严重交通事故等情景,帮助医务人员熟悉恶劣环境中突发事件的医学救援流程进行高仿真的演练,提高救援效率,将突发事件伤亡降到最低。正是在这套模拟演练系统的支持下,此次冬奥会才实现了“选手受伤,高山滑雪医生45秒紧急救援”的高效率救治,极大缩短了以为人员救助伤员的时间,为保障运动员安全做出了积极贡献。

在此次冬奥会的筹办和服务过程中,我校积极承担科技冬奥重点攻关任务,依托专业优势和学科优势,高质量完成了服务保障工作,多项“黑科技”助力科技冬奥,展现了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为这场全球盛会贡献了北方工大的智慧和力量。

编辑:左芳舟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