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担当强国使命 绽放绚丽青春——北方工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隆重举行

时间:2021-09-03    来源:学生工作部、宣传部     供稿:    浏览:   
字体:

 

金风送爽,丹桂飘香,强国学子,毓秀启航。

9月2日上午,北方工业大学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在学校风雨操场隆重举行。学校领导缪劲翔、胡应平、王建稳、田红芳、马春成,各学院院长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新生辅导员、班导师,与4600余新生一同参加了开学典礼。典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栗苹主持。

   

上午8时,典礼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 

党委书记缪劲翔在大会上致辞,并向新生宣讲了开学第一课。他对即将在北方工大开启人生新篇章的2021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当天过生日的12位新同学送上了温暖的祝福。

缪劲翔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深厚的历史底蕴、雄厚的办学实力和优良的办学条件。他表示,建校75年来,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命运共成长,一代代北方工大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理想,从钢铁工业到有色金属,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成为中国现代工业奠基与腾飞的亲历者、见证者与建设者。他表示,一代代北方工大人的坚守让这所大学成为一所具有“硬核”实力的大学。这份实力来自老一辈北方工大人的躬身前行、奠基立业,来自当代北方工大人的突破创新、勇攀高峰,更来自全校教师的潜心育人、锐意改革。他表示,学校努力创办“对学生最好大学”,为同学们的成长成才搭建了优质的学习平台。希望同学们用好学校提供的丰富资源,在知识海洋尽情遨游,在实践舞台锻炼成长,牢牢掌握起航人生的智慧和力量。

缪劲翔带领全体新同学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号召同学们要“强志气、壮骨气、筑底气”,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成长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他强调,青年学生要强志气,勇担时代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放飞青春梦想,用不懈的奋斗谱写为国为民的绚丽篇章;青年学生要壮骨气,锤炼意志品德,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迎接人生的挑战,以坚忍不拔的意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广度、更有深度的人生;青年学生要筑底气,练就过硬本领,要在为人为学的过程中自强、自立、自信,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中磨炼搏击风浪的羽翼。

缪劲翔以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光辉历程启发同学们,要紧抓时代机遇,坚定理想信念,为了理想不懈奋斗,为了信念勇往直前,努力成为承担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他希望同学们敦品励学、脚踏实地、兴工报国、志存高远,敢于创新创造,精于实践实干,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以中流砥柱、时代中坚和社会栋梁的精神风貌,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出北方工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信息学院王立军教授代表全体教师发言。他结合自己的经历和体会,对新生提出三点期望。一是坚信自己的初心和选择,坚持与优秀和卓越为伍。二是坚持做最好的自己,凡事持之以恒,坚持不懈,自能成其大。三是肩负时代使命,勇立新一代科技革命的潮头,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践行者。

    

建筑与艺术学院城乡规划18级郝文绮代表在校生分享了自己大学三年学习生活的体会,希望学弟学妹们能拼搏、肯坚持,有格局、敢创新,勇担当、甘奉献。电气与控制工程学院自动化创新实验班耿梓砚、经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王星分别代表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发言。他们表示,要尽快适应新阶段大学生活,明确目标,不负时光,用拼搏诠释曾经的誓言,用汗水锻造明日的辉煌,努力成为不负党和国家重托、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

    

开学典礼在《北方工大校歌》的歌声中圆满结束。

开学典礼是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课。同学们从缪书记讲话、师生代表发言中仔细倾听着一个个北方工大人爱国奋斗的故事,认真品味着北方工大的精神和品格,被一个个动人的故事牵引和激励,传承着北方工大人的志气和担当。同学们表示,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将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以拼搏的姿态努力奋斗,用生命中最宝贵的青春时光,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谱写出绚丽的人生篇章。

    

 

担当强国使命 绽放绚丽青春

——缪劲翔书记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让我们首先对来自全国32个省区、直辖市,即将在北方工大开启人生新篇章的 4600余名新同学表示衷心的祝贺和热烈的欢迎!今天对以下12名同学还具有格外特殊的意义,他们是:本科生李赛、李博涵、阿布扎伊尔·柯尤木、杨靖轩、郭梓腾、贾靖禹、廉洁、张文栊和研究生林莫旋、蒋帆、油馨、杨柳,让我们大家一起祝他们生日快乐!

    大学是永远常新常青、充满青春活力和创造力的地方,无论是百年学府,还是年轻的校园,每年都会因为有新同学加入,让迎新和开学典礼成为大学特殊的节日。北方工业大学创建于1946年的“国立北平高工”,有着75年的办学历史和文化底蕴。从国立高工到北方工大,学校三迁校址、八易校名,历经艰难坎坷,不断发展壮大。75年来,学校始终与国家同命运共成长,一代代北方工大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守“工业报国、工业兴国、工业强国”的理想,从钢铁工业到有色金属,再到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成为中国现代工业奠基与腾飞的亲历者、见证者与建设者。

    同学们,当你徜徉在校史馆浏览一幅幅老照片的时候,你会听到学校首任校长陈光熙,留学归国后怀揣实业救国理想,奠定学校工科教育基础,并在88岁高龄入党,一生为党为国赤诚忠心的感人故事。当你走进学校的艺术馆,欣赏精美书画作品的时候,你会听到著名教育家、美育家仇春霖老校长,打造学校美育特色,开创工科院校美育教育先河的动人事迹。当你无数次走过原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学校董事会名誉会长王光英先生题写的“敦品励学、才德并懋”的校训碑刻时,你会更深刻地理解学校对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坚守。

    一代代北方工大人的坚守让这所大学成为一所具有“硬核”实力的大学。这份实力来自老一辈北方工大人的躬身前行,奠基立业:田成方教授为长春一汽奥迪轿车成功研制汽车安全行驶防撞电脑模糊控制器,在行业内取得重要突破;沈久珩教授研发的“附着式轧机压力传感器”,填补国内空白并荣获第四届全国发明展览会金奖;齐东旭教授为《新闻联播》创作设计的电脑动画片头给几代中国人留下了最深刻的记忆。这些具有探索和创新精神的前辈学人,为学校向新型工业技术研发转型奠定了基业、开创了先河。

    这份实力来自当代北方工大人的突破创新,勇攀高峰。信息学院张卫平教授设计了北京奥运会主火炬照明系统,点亮了鸟巢的夜空;机材学院崔岩教授研制的新型复合材料在“风云”“天宫”等系列航天卫星中得到广泛应用;信息学院李晋宏教授和土木学院孙世国教授在电解铝、边坡风险防控等技术领域中分别两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学校智能交通团队突破了国外交通信号控制技术的垄断,为北京奥运、国庆等重大活动提供了交通保障。今天的北方工大,工程学科ESI排名进入全球前1%。

    这份实力更来自全校教师的潜心育人、锐意改革。学校成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院校,是全国和北京市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学校打造的“分层教学、分流培养、分类成才”的人才培养模式曾获国家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和北京市特等奖。目前学校有13个本科专业进入国家一流专业。前不久,建筑与艺术学院教师李道勇以北京市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特等奖的成绩晋级全国赛并喜获一等奖。这一项项辉煌的荣誉和令人瞩目的成就,既是引领同学们不断拼搏进取的灯塔,也是助力我们开拓创新的阶梯。

    在增强“硬实力”的同时,北方工大更注重“软实力”的构建。本着办“对学生最好大学”的价值追求,多年来,“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已经融入教书育人、校园管理、学生服务的方方面面。学校竭尽所能为同学们提供优质的学习生活条件,大部分宿舍安装了空调,多数公寓楼建有淋浴房,住宿条件在北京高校居于前列;教学服务大厅、学生工作服务大厅为大家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学校食堂作为 “北京高校食堂争霸赛”的冠军,在一届又一届毕业生的舌尖上留下了念念不忘的味道。

    学校努力为同学们搭建成长成才的平台,这里汇聚了海量的优质课程资源,丰富的实践锻炼机会,健全完备的创新创业体系、奖励资助体系以及五彩纷呈的校园文化活动。近五年来,我校学生参加国家级大学生各类竞赛,获特等奖3项,一等奖40项,年均2134人次本科生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励。研究生895人次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竞赛奖励。学校为大家提供了优良的创新实践环境,每年设置大学生创业项目200余项,实验室开放项目170余项,投入科技创新支持经费超过600万元。尽管仍然做不到尽善尽美、仍然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始终在追求卓越、不断改进。学校已开通校园“接诉即办”服务平台,让同学们的意见建议可以直达管理部门,及时得到答复办理。希望大家用好学校提供的优质资源,在知识海洋尽情遨游,在实践舞台锻炼成长,牢牢掌握起航人生的智慧和力量。

    同学们,今天的开学典礼不仅是一个隆重的欢迎仪式,也是开学的第一课。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光辉历史,总结了伟大建党精神,指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要求。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还专门寄语广大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如何把总书记的期望,转化为肩上的责任、心中的信念和奋进的动力,刚才王立军教授给大家划了重点,讲得非常好。我再谈三点感受,与同学们共勉。

    一是强志气,勇担时代使命。志向是人生的航标、前进的号角、成功的基石。经过高考的洗礼,走进高校的大门,成为梦想中的样子,很多同学都有着感人的立志故事。

    土木工程专业新生凌斓娟同学,来自广西凭祥的边陲小镇,从小面对来自生活等各方面的压力,没有怨天尤人,而是立志考取北京的高校,将来用自己的聪明才智改变家乡落后面貌,她刻苦学习,连续多年获评市级三好学生、优秀班干部,以高于一本线58分的成绩考入了我校。统计学专业研究生杜治云同学,出生在内蒙古草原一个农民家庭,家中有兄弟姐妹6人,怀揣对北京的向往和对北方工大的热爱,努力学习拼搏,3位姐姐和他自己姐弟四人先后考取了我校研究生。追梦之途,惟有立志。这些同学身上正是有了强大的志向,才能够勇往直前、迎难而上,也才会脚踏实地、久久为功。

    胸有大志,方能行远。同学们要立志做大事,就要将个人理想融入民族复兴大业。通信工程2002级校友张晋芳,自23岁开启创新创业之路,带领研发团队屡次攻克显示芯片产业的“卡脖子”难题,用1000万颗LED显示驱动芯片成功点亮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天安门阅兵现场。希望同学们像张晋芳校友那样,心怀国之大者,放飞青春梦想,用不懈的奋斗谱写为国为民的绚丽篇章。

    二是壮骨气,锤炼意志品德。骨气是“雪压青松”下的刚劲,是“初生牛犊”的闯劲,是“百折不弯”的韧劲。我们要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广度、更有深度的人生,就必须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气魄迎接人生的挑战。

    我校机械83级校友、中国工程院院士候选人李德才,刚入学时对英语老师讲的东西都听不懂,但他不肯服输,为了练习英语,听坏了10台单放机,最后走上清华大学的讲台,用英语为本科生讲授《机械设计》课程,他个人的藏书超过10万册。建筑学89级校友祁斌,刻苦好学,勤于实践,日复一日坚持学习、设计、绘图,以扎实功底考入清华大学研究生,工作后初心不改,成为北京奥运会射击运动场馆的主设计者,并多次斩获国际国内设计奖项。

    如果说校友们的卓越成就我们还一时达不到,但我们可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在点滴之中磨炼意志品质。学校里有一批参加“相约晨光”晨跑的同学,其中数媒2015级的王功利同学,每天坚持跑步,4年的时间体重从200多斤减到了140斤。跑步不仅让他身轻体健,还提升了学习成绩,成功保研到中国传媒大学。“独行快,众行远”,学校还涌现出不少互相勉励、共同进步的小团队,如慧斋429宿舍入选“中国大学生百炼之星”标兵宿舍,视传18-2班团支部获评全国高校“活力团支部”,学校还有多个考研率100%的宿舍。敢于迎接挑战,始终坚韧不拔,让同学们遇到了更好的自己。

    三是筑底气,练就过硬本领。底气是立事之基,也是成事之本。同学们在为人为学的过程中要自强、自立、自信,要努力成为担大任、挑大梁、干大事的主力军,要在不断学习、不断创新、不断提升中磨炼搏击风浪的羽翼。

    2个多月以前,自动化96级校友蔡彪应邀回母校在2021届毕业典礼上分享他的成长历程,进入航天领域21年,他坚守信念,甘于寂寞,刻苦钻研,参与完成了神舟飞船、货运飞船、天宫一号、天宫二号、空间站等多个航天重大工程的研制任务,并成长为航天工程某型号副总设计师。应电94级校友张建华,开拓创新、敢为人先,致力于宽带无线通信系统的关键技术研究,两度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9年入选国家杰出青年。

    同学们,今天也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开幕的日子,此刻我校157名学生志愿者正在服贸会志愿服务现场。今天,距2022年北京冬奥会开幕还有156天,作为距离冬奥组委最近的高校,多项冬奥志愿服务工作期待着你们的热情加入。未来的四年或者三年,作为首都的青年学生,同学们将经历很多重要的历史节点,见证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你会更深刻地体会到,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的崛起势不可挡,中国在世界舞台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的制度优势越来越展现出强大生命力。作为承担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学校期待你们在脚踏实地中刻苦钻研,在攻坚克难中开拓进取,扎实练就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过硬本领,满怀理想拥抱这个伟大时代,为了理想不懈奋斗,为了信念勇往直前。

    遥想100年前,中国共产党初创时仅有50余名党员,历经28年的浴血奋战、艰苦奋斗和发展壮大,带领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建立了新中国。放眼未来,又一个28年后,你们作为“强国一代”将迎来建国百年的伟大历史时刻,希望同学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子的殷切嘱托,听从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召唤,敦品励学、脚踏实地、兴工报国、志存高远,敢于创新创造,精于实践实干,奋力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以中流砥柱、时代中坚和社会栋梁的精神风貌,去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北方工大学子应有的贡献。

    最后说一句,校园是人员高度聚集之地,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校园安全重于泰山,希望同学们严格遵守防控规定,共同维护好大家健康安全的生活环境。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身体健康、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关闭

最新动态

电话:010 - 88802114    E-mail:xyw@ncut.edu.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晋元庄路5号    邮编:100144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版权所有 北方工业大学 丨京ICP备05066823号-1 丨京公网安备 110402430037号